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首页>>产业经济
原料奶粉价格走低 架空外资乳企涨价“成本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奶粉接连提价的“成本驱动论”似乎并不成立。全球最大乳品原料出口商恒天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料奶粉交货合约的平均价格较之2009年是下滑的。

去年年底,雀巢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部分成人奶粉涨价5%-10%,雀巢公关部门负责人当时表示,涨价是迫于成本压力。近日美赞臣跟涨,旗下婴幼儿奶粉全线产品平均提价8%。昨日,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经理杨韵介绍说:“奶粉原材料及运营成本一直不断攀升,依靠内部消化,已经无法解决,企业压力越来越大,综合考虑不得不采取调价。”

昨日,记者致电蒙牛、伊利、飞鹤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三家企业均表示,近期奶粉没有涨价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奶粉三年时间价格已经将近翻番。在2008年之前,每罐900克的奶粉零售价为150元至200元,现在则上升为200元至300元。

不过,原料的价格变化数据却无法对外资乳企提价的事实形成支撑。恒天然上周末在全球乳品交易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料奶粉交货合约的平均价格总体保持在3300美元/吨左右,比2009年12月份的最高3500美元/吨价格下降5.7%。

乳业专家陈连芳表示,目前原料奶粉价格下降,但外资品牌却陆续以“成本论”为借口调价,原料奶粉价格上涨的时候更是大张旗鼓地上调终端价格。一罐900克奶粉的成本仅百元左右,企业完全可以自行消化。外资奶粉频频领涨,而国内企业按兵不动,凸显了两者地位的悬殊,外资奶粉有价有市,而国产奶粉价格低廉也不受青睐,主要是三聚氰胺的阴影还未散去,国内的奶粉企业还未得到消费者的信任。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国外奶粉低价倾销中国 中国乳企无奈"与狼共舞"
奶源供应紧缺 国内乳企不惜出高价“偷”奶
多家乳企首季利润大增 行业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三鹿第二批破产资产拍卖 河北乳企成功回购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发改委:财政将扶持困难乳企
外行研究报告:中国乳企销售将倒退两年
三大乳企股价暴跌 机构称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