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首页>>房地产
二轮调控直指土地市场 开发商拿地先缴20%保证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房价稳定不行也得行”的话言犹在耳,国土部一纸通知宣告了房地产第二波宏观调控的来临,首只重拳直指土地市场。

昨晚,国土部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土地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并表示一旦开发商囤地或未如期竣工,将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再拿地。

在此之前,对于竞买保证金的缴纳额度,国土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北京等地拿地保证金都是土地中心请评估公司对出让地块的基本评估价的10%。

“实际上,20%的拿地担保金是在提高开发商的拿地违约成本,防止大龙地产这样的事件再次出现。”北京华业地产副总经理陈云峰认为,“如果开发商在拿地后不签土地成交确认书或者签了确认书却不按期交地价款,那么这10%的拿地保证金要像大龙地产的2亿保证金一样,是要被罚没的。”

2月份,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地王的大龙地产因逾期未与北京市国土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被取消拿地资格并没收其全部2亿元保证金。

在合同签订方面,为了避免“大龙事件”的再次出现,国土部也明确要求,开发商在拿地后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一旦开发商逾期不签订合同的,国土部门将终止供地并不退还定金,已签合同不缴纳出让价款的,必须收回土地。

在此之前,开发商拿地后,囤地满一年国土部方可收取闲置费,满两年才能收回,而未如期开工不满一年国土部门只能“干瞪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知》明确表示,从下月起,将实施住房用地开发利用申报制度。开发商应当在项目开工竣工时,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书面申报。对不执行申报制度的,要向社会公示,并限制其至少在一年内不得参加土地购置活动。

在保障房供应方面,《通知》也明确规定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严禁向别墅供地。 (记者 齐琳)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沪深房价下跌10% 开发商“捂”字当头
姜伟新:开发商要加快已有土地开发 解决捂盘问题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高地价迫使开发商多重准备 转战二三线城市(图)
楼市新一轮政策显虎威 开发商拿地“被迫”理性
沪楼市期待“红三月” 九成开发商看涨今年房价
北京压缩地价款筹集时间 开发商称全款需三日交齐
陈淮称“把开发商毙了房价也要涨”的说法纯属捏造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