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未限制劳动力外出
首页>>政策解读
房价指数等五数据成为"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魏贵祥解读09最受关注统计数据/全文

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主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即“2009年度数据”评选2月22日揭晓。根据网上投票结果,“职工平均工资及其增长速度”、“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消费物价指数CPI”、“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五数据被选为“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即“2009年度数据”。

——人们最关注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数据。从获选年度数据的五大指标看,人们最关注的是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收”与“支”的问题:工资和可支配收入是“收”,而房价、物价则是影响“支”的重要因素。调查中,选择关心统计数据是因为它“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网友高居榜首。

—人们对收入增幅抱有较高期望值。调查中,25.8%的投票网友希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能保持在8%-10%之间,48.8%的投票网友希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能达到10%以上,只有9.6%的网友投票选择收入增幅在3%-5%之间,15.8%的网友选择收入增幅在5%-8%之间。对比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分别增长9.8%和8.5%来看,表明多数人(51.2%)对目前的收入增幅是满意的,同时,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人(48.8%)对收入增幅抱有更高期望值。

——人们对5%以内的物价涨幅具有较强承受能力。调查中,37.1%的网友认为消费物价涨幅维持在2%-3%之间较适度;31.9%的网友认为维持在3%-5%之间较适度;11.4%的网友认为在5%-8%之间较适度;较少的人认为在8%以上是合适的,比例仅为5.8%;另有13.8%的网友认为,消费物价涨幅应控制在2%以下。上述结果表明,人们对物价上涨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5%以内的涨幅能够被多数人所接受。

——绝大多数人认可2%以下的房价年涨幅。调查中,高达75.6%的网友认为房价年同比涨幅在0-2%之间比较适度;只有9.7%的网友认为在2%-4%之间较适度;接受4%以上年涨幅的网友仅为1.5%;持房价应该负增长观点的网友为13.1%。

中国信息报社、新闻中心将联合新华网对“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进行解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个体感受和统计数据之间存在差距 应客观看待"被就业"
国家统计局魏贵祥解读09最受关注统计数据/全文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有望率先成为国际商贸中心
质疑甲流死亡统计数据的为什么又是钟南山?
2009年10月份主要统计数据(表)
统计局官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基本可靠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足协确定重庆力帆递补踢中超联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