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未限制劳动力外出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统计局魏贵祥解读09最受关注统计数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22日揭晓。“职工平均工资及其增长速度”、“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消费物价指数CPI”、“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比值”5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即日起,新华网组织对国家统计局专家进行系列访谈,全面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
 

22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做客新华网,解读了2009年我国价格运行情况及城镇居民收入变化情况。

 

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解读之一:全面认识价格指数理性看待收入增长

 

  价格指数是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一个风向标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价格指数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

 

  魏贵祥:价格指数是反映各类商品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价格是分类的,CPI就是居民消费价格,工业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厂价格称为PPI。消费价格反映的是居民生活所需要的价格变动情况。

 

  物价上升了,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平抑物价,这就是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一个风向标。价格通常有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反映了经济生活是否通胀。物价持续全面的上涨就反映发生了通胀现象。如果物价持续下跌,就变成通缩了。第二,它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的数据。核算反映了当期一年之内的所有部门生产商品总量是多少,要剔掉价格因素,剔掉了以后再和去年去比较。PPI、农产品、房价等等都是要利用到价格指数核算的。第三,反映企业和雇员之间合同的调整。比如说老板要雇一个工人,如果这个职位给他600块钱,他觉得低可以不去———今年物价上涨了,是否就要加点薪呢。包括PPI也是一样的,企业生产一方面要卖出自己的产品,另外一个企业可能是购进原材料,企业之间发生了买卖关系,就有一个合同。如果供求和价格发生了变化,要调整这个合同,那么工业品出厂价格就是依据。

 

  此外,这也是一个国家与国家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进行比较的依据。比如说中国的价格指数2009年增长了多少,美国涨了多少,互相之间有个国际间的比较。

 

  主持人:我们一般听到的CPIPPI、房价等,可能是一个相对的变化。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百分比数,而不是具体的数字。这是为什么呢?

 

  魏贵祥:因为价格指数是一个动态的指标,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价格总水平的情况,因此用的是相对数。价格是相对数的概念呢?主要反映了两个时期,两种价格变化。比如说去年的商品卖5元,今年卖6元,就涨了20%,绝对数是反映不了这种幅度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有望率先成为国际商贸中心
质疑甲流死亡统计数据的为什么又是钟南山?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0月主要统计数据情况答问(全文)
2009年10月份主要统计数据(表)
统计局官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基本可靠
2009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专家:统计数据屡遭海外质疑是好事 值得思考
统计局关于调整主要经济统计数据发布计划的公告
发改委副主任:统计数据精准决定宏观政策符合实际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足协确定重庆力帆递补踢中超联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