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房地产
二次房改“两会”再被提及 住房制度走什么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的人不理解会有这样的担心,有的人是因为害怕会有这样的担心。”李庆云说。他认为,如果有影响就是因为保障房的数量太少,如果保障房比例提高到50%以上,这些开发一样需要钢筋水泥,一样需要装修家具,一样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对经济总量的影响不大,而且更好更健康。

李庆云坚持保障性住房不止要做大也要做好,要保证质量也要保证面积合理,并且要以租为主,符合条件都可以进来,不再需要的可以出去,做成一池活水。“保障性住房做大做好会对房价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房屋供给增加了,购买需求会减小,同时会影响消费者预期。”

对于房价问题,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与网民交流中表示,有决心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房价管好,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李稻葵认为,合理的水平有两个标准,一个是中等收入的家庭和个人应该能买得起房,第二个是房价与租金不能脱钩,房价过高而租金不高就表示有泡沫在里面。为了达到合理的房价,政策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但是体制也要跟上,光有政策而没有体制是不可持续的。“特大型城市的调整在所难免!在温总理和网友交流后我更加坚持这个观点了。”

如何让地方政府动起来?

保障性住房的进展很慢,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动力不足,缺钱是第一条理由。在1月19日召开的“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成效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给出了一组数据:去年1到11月,我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27.54万亩,仅完成年度计划供应量的46.66%,完成不到一半。

对此,李稻葵委员表示,要从体制上保证房价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就必须要改变当前房地产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格局。他在本次两会上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建议中央政府允许地方政府以自己的保障性住房作抵押到市场上去发债。“盲目发债不行,地方政府要以保障性住房做抵押来发房地产债,现在是老百姓去银行借钱,需要转为地方政府自己直接开发直接举债,然后把这些住房提供给那些需要住房但又买不起房的家庭。当然,为了抑制他们的牟利冲动还有待公众的监督。”

“中国不缺资金,政府钱很多,银行流动性良好,民间资本也充裕,就看你怎么用怎么花。现在的土地出让金最终要转嫁在百姓身上的,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李庆云说。他表示,筹集资金可以吸纳社会资金,如社保资金。另外,在保障性住房的类型上必须要有所选择,以前是建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管不好也容易出问题,最好是建公共租赁房,地方政府成本低不亏本还有利润。李庆云委员提出,可以搞金融创新,发行债券,最好使之证券化,这样可以收回资金再去建保障性住房。

另外,李庆云认为从根本上打消政府的卖地冲动,就应该把土地出让金收归国税,而现在是收归地税。“收归国税后再通过转移支付全额返还给当地,并规定有大部分金额是建保障性住房的,这样,地方政府建保障性住房的兴趣就会提高,这也需要从立法上加以确定。”

“解决保障性住房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但只要政府路选对了,立场明确了,并且真正有了办法,这个问题一定能解决!”李庆云说。(李雨思)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房屋征收补偿条例五大争议 旧房改造属公共利益?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1994年城镇房改出台始末:部委苦劝职工买百元房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房价或还会下跌 温州客:不炒房 改买地!
国家税务总局: 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现有制度与市场脱节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