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政策解读
助力“调结构” 资源税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建征收目的是首要需求

对于资源税改革可能的走向,杨志勇认为,资源税的定位会发生改变,从现行的资源税是一种调节贫富矿级差收入的税变成一种促进资源有效综合利用的税。

据了解,从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条例(草案)》实施以来,尽管国家曾对资源税进行过多次调整,但现行资源税税收政策仍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暴露出一些亟待改革的问题。普遍认为,现行资源税除了不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之外,还表现出征收范围窄、税率水平偏低等问题。

从征收范围来讲,目前只是对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盐等几种资源征收资源税,草原、森林、水资源等许多资源都没有纳入征缴范围。

对此,丁芸建议,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应先考虑将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水资源纳入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待时机成熟,再将其他资源,如河流资源、湖泊资源等资源纳入资源税的税收范围。

不仅如此,“现行资源税税率水平偏低。以煤炭为例:原煤价格最高已经达到每吨1000多元,而资源税每吨只收几块钱。采用从量定额计征的方式,反映不出市场供求状况及价格的变化。”朱青说。

对此,丁芸也认为,应确定合理的资源税税额,调整资源税的计税依据。“根据资源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替代性的特点,应当取消资源生产环节的产品税,改变现行资源税以销售量和自用数量为依据计算税额的方法。”

“对于那些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课以重税,通过扩大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和上调税额来引导资源利用企业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同时将税额与资源回采率挂钩,将资源回采率和环境修复指标作为确定税额标准的重要参考指标,以促进经济主体珍惜和节约资源,保证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丁芸说。

一系列难题待解

资源税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涉及的问题较多,触及面也较广,因此改革也不可避免将面临一些难题。

“资源税改革的难题之一就是地方征税和国家资源所有者之间的矛盾。”丁芸说。她认为,从理论上讲,资源的所有者是国家,资源税收的功能是促进全国范围内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资源税应该属于国家税收。但我国的资源税属于地方税种,由地方政府进行课税,现在除了海洋石油企业的资源税由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征收管理,其他资源税均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考虑到地方政府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环境保护也要有相当的支出,因此,资源税应当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

在杨志勇看来,“资源税制改革不应该影响经济的企稳,不仅开征时机的选择是个难题,资源税税负提高多少才合理,也是一个难题。”他认为,资源税制改革的中心内容是提高资源税税负,那么,税制改革需要考虑,提高的资源税在多大程度上是资源企业能够转嫁出去的。不同的资源企业对资源产品的定价权不同。有些资源是市场定价,有些则受到政府的影响,甚至是政府定价。另外,即使是市场定价,还存在资源企业的市场力量问题,如力量不如买方,那么资源企业就可能多承担税负。

“开征资源税无疑会增加企业税负,首当其冲或许就是市场定价的煤炭行业。”朱青预测。有关推算表明,资源税改革之后,焦煤和动力煤的税负可能是此前的6-8倍。他担心,对煤炭等燃料动力的刚性需求,最终会导致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今年还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未来几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此外,目前在开发、生产、销售环节企业被征收的收费基金项目较多,其中包括矿产资源补偿费等。

丁芸提醒说,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促进矿产资源的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维护国家对矿产资源的财产权益”,即对矿产资源租金———矿产资源开发后的部分超额收益的征收,资源税是对矿产资源级差收益的部分征收,二者都是矿产资源价值的实现形式,即体现了矿产资源所有者权益。她建议,将二者合一,作为矿产资源的基本租金,以资源税或资源租金的形式从量计征。(王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推进煤企兼并重组 资源税从价计征适时推出
业内: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 有望从价计征
石油资源税明年或改革 "从量计征"变"从价计征"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煤炭产业处困境 中国近期暂不会推进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改革方案已上报人大 专家建议从价征收
煤炭资源税改革可能暂缓实施 煤价水平基本合适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