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房地产
沪楼市期待“红三月” 九成开发商看涨今年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

房企短期内确实“不差钱”

“短期来看,房企确实 ‘不差钱’,这将制约企业降价促销空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浓,楼市的新增房源锐减,成交量一再萎缩。尤其在上海,经过2009年一番火爆行情后,今年一、二手楼市渐露颓势, 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更是遭到“腰斩”。

外界对此感到疑惑:市场成交如此低迷,房价应该随着成交量萎缩而下跌才对,但申城房价至今依然未见松动,甚至还在上涨。这究竟是何原因?

“我们原先也担心今年二季度,中央、地方政策面,特别是关注一季度的房价究竟会下滑到什么地步,但我们现在感觉还是比较有把握的。”沪上某大型房企事业部一位营销负责人透露,今年其公司几个项目的开发速度还是很快的,主要销售策略可能是价格平开,市场进一步转暖后逐渐调高,并力争把品质做好。

“市场调整虽然难测,但还是有些规律的。”就当前房价依然坚挺的原因,杨红旭分析指出,根据以往情况,一般成交量先跌,价格调整在后;二手房市场先 “变天”,新房市场后 “变味”。 “制约房价下跌的因素很多,就短期而言,开发商不差钱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 2009年1月—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企业资金面非常宽松。其中,销售资金回笼和信贷增加对资金来源增量贡献较大。 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定金及预收款15914亿元,增长63.1%;个人按揭贷款 8403亿元,增长116.2%,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

整体来看,1997年以来,除2008年受市场低迷、销售受阻的影响外,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年资金来源均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又以2009年为最。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的企业剩余资金高达20896亿元,同比增长176.2%,增速创历史新高。剩余资金占本年资金来源比重达36.6%,占比亦创历史新高。房地产企业的“不差钱”由此可见一斑。

一些业内专家指出,近来楼市促销、优惠不断,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可概括为三方面内容——

首先,世博会因素。从5月1日开始,相关区域内的建筑工程施工就得严格控制,且工程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依靠在世博会期间 “赶工”,让住宅项目在年内尽快达到预售标准的做法基本不可取,比较现实的做法,是从现在开始赶紧以一些促销、优惠 “处理”掉一些 “尾盘”,收回一定量的资金后,再去开发下一个项目。

其次,资金链因素。有市场内部人士直言,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显紧张。一是上半年成交量同比下滑,资金回笼量减少;二是今年房地产信贷比去年紧缩很多;三是少数企业去年高价圈地过于激进,按照土地出让新规,一年内须付清土地款,其手头现金将比较紧张。

再次,政策面因素。对于未来楼市政策走向,有关专家表示,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转向 “有保有压”,今年宏观经济的任务仍是保增长恢复经济,仍将发挥房地产龙头作用。鉴于目前经济复苏所处阶段,短期内信贷政策依然保持偏宽松的环境,预计从二季度起,随着宏观经济增长继续走稳,房价还会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房地产政策将出现明显的 “前松后紧”趋势。届时,主动调整营销策略的楼盘自然将呈 “花开”之势,再有楼盘想打折、促销,也用不着像现在这样“羞答答”了。

来源: 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越来越精准 "猛药"太温和房价拐不了?
2月份上海楼市成交低迷 显现“冷中有热”迹象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标普预测楼市年中将现拐点 房价调整在20%以内
楼市调控难抑险企热情 或借道股权渗透地产开发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