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首页>>房地产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4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马力)从下周一起(3月1日),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4成。昨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调整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这也是北京首次提高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

严格二套房购房贷款管理

2007年中央和北京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时,二套房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到至少4成,当时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没有提高。按政策,贷款人在第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就可以申请第二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和贷款额度仍然按照首套房公积金政策执行,首付比例为不低于20%,贷款额度为最高80万元。

对于此次调整,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按照近日北京11个部门出台的《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的规定进行的调整,新政中表示北京将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未变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下月1日(不含)前已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仍按原规定执行。实行新规后,公积金将和商贷联网,检查申请者是否使用过贷款,无论是使用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购买过住房,再次申请都将作为“二套住房”,按照新规定执行。

据了解,由于公积金与商贷不同,贷款利率是统一的,因此二套住房的利率并没有变化。此外,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没有变化。对于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政策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10%;其他情况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

该负责人表示,公积金上调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对市场和市民的影响并不大,“一方面,使用公积金的大部分都是购买第一套自住性住房,投资性购房的很少;另一方面,在目前使用的公积金贷款中,虽然首付比例最低为20%,但平均首付比例在50%左右。”

- 业内反映

抑制投资性购房力度加大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首次提高,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表示了政府对于抑制投资性购房的决心和力度。

“前一段时间,商贷对于二套房已经开始严格执行了新规。现在公积金贷款也对二套房实行了同样的首付,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这次对二套房的信贷变化,主要还是针对投资性购房。”李文杰说。他表示,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变化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显然要比商贷小,“由于公积金贷款的办理周期较长,大部分贷款者都会使用商业贷款,选择公积金的并不多。”

市民任小姐今年打算再购置一套住房,而且计划使用公积金贷款,得知政策变化后她表示,原先按照20%准备的首付已经不够了,购房的首付开销至少将增加20多万元。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沪版"国十一条"尚未落地 二套房仍可首付2成
“擦边球”做法被叫停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抢搭政策末班车 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银行按各自理解执行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