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新一轮洪峰抵三峡 两江夹击湖北态势形成 湖北转移安置3万民众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新报道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广西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关键词: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国 东盟 自由 贸易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1月7日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作主题演讲时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对广西说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标志着广西进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马飚指出,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十年来广西始终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努力完善通往东盟的海、陆、空国际大通道;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务实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合作,南新经济走廊建设等;全力搭建促进交流合作的桥梁与平台。

在参与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广西与东盟各国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传统友谊不断加深。2004年到2008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增长了3倍,协议投资额增长了26倍,东盟在广西的实际投资额增长了4.38倍。双方在农业、教育、交通旅游、文化科技、卫生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促进了广西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

2009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取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成效,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初步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4.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7%,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增长45.2%,利用外资增长8%,多项指标增速排全国前列,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马飚表示,自贸区如期建成,对广西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标志着广西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全方位、多层次的时期。这不仅有利于广西扩大与东盟的贸易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全面深化对外开放,也有利于广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不仅有利于广西走出去,更好的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互利共赢,也有利于广西加强与东盟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生态和社会事业开展合作,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为充分利用新机遇,促进自贸区建设发展,马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携手共建国际大通道;积极打造服务自贸区的平台;共同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积极推进双边贸易发展;更注重投资合作;切实加强次区域合作。(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云南蝉联境外投资中国西部第一 东盟成投资重点
向自贸区建成献礼 中国东盟签约近49亿美元
自贸区论坛:中国携手东盟步入“零关税”时代
新闻观察:中国与东盟经济融合将强化政治互信
业内人士:东盟进口水果将降价5%-10%
印尼担心受自贸协定冲击 要求东盟延缓对中国降税
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启零关税时代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9亿人有何实惠 中国钢材可在东盟找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
中国钢材可在东盟找市场 东盟原料在华有竞争力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防城港市将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
图片新闻:
南京工厂爆炸 已致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
权威遭质疑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