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首页>>宏观经济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是“板上钉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具体细节、一揽子货币财政刺激计划是否会调整,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专家表示,除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外,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还将充分体现针对性和灵活性,对部分经济刺激政策进行调整将是板上钉钉的了。

官方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包括房地产泡沫、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以及日趋强烈的通胀预期。文章引述一些经济学家的话指出,如果财政刺激一揽子政策迅速退出,经济可能步入一轮新的衰退;如果退出太晚,却又可能成为下一轮危机的导火索;政府择机“退市”不容回避,只是时机和工具选择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在投资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将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重点保障在建项目,管理好财政和信贷的扩张惯性,财政和货币的投放将重点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文章说,2009年下半年,中国已在信贷、房地产等领域采取一些调整措施。而为了控制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过度举债、铺摊子上项目的冲动,监管层近期已密集地对地方融资平台发出风险警示。正在酝酿的一份文件将规范地方政府及其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地方政府和人大为融资平台所开具的“担保函”或将宣告无效。

文章提到,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重新平衡经济结构并刺激内需,包括在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领域增加政府投入,改善公众投资渠道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倡导消费的口号提了很多年,但未来几年的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决策者强调,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将部分调整经济刺激政策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终结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美国七大经济刺激科研项目:寻找未知病毒
经济刺激政策加剧结构失衡 中国经济需华丽转身
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经济刺激政策应逐步退出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不能过早退出
日本新出台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复苏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