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首页>>房地产
房价纳入CPI才有楼市新拐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现阶段没有哪座城市可轻言放弃“卖地财政”而能够正常“开锅做饭”,因此,决定房价走势的不是有没有办法调控,而是敢不敢下决心调控。

虎年春来早——今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可期,各社会阶层收入有所增长可期,就业进一步改善可期,社保、医保等基础保障“扩面提标”同样可期,唯一很难预判并继续呈现焦灼状态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房价走势。

对房价走势,社会各界有三种迥然不同的期待。对于蚁居者、无房户、急于买房结婚成家一族,当然希望房价能有明显下降,许多人甚至希望房价坐滑梯,以彻底挑破房市泡沫。对于手头有二套、三套房子者(如上海户籍市民平均每户超过两套房子),则既不希望房价泡沫进一步吹大,亦不希望房价大幅回落。前者意味政府调控房价失败,强大舆论压力会迫使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挑破“房泡泡”,如是则意味着既得利益受损。房市投资者或投机者,当然希望能维持住现有房价水平,至少不能下跌过大,否则这部分家庭损失会很惨。

众银行也心态复杂。银行作为放贷人的选择是房价能够在现有基础上稳住,降10%~20%尚可接受,若跌幅过大,虽不至于引爆金融危机,但银行巨额流动性会因此失却一条主要释放管道,从而直接影响银行经营效益。

全国性房价涨幅失控,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为标志,其中又以上海失控程度最甚。就上海而言,最大的未必是道义压力,反而是高房价无休止抬高商务成本,加剧上海结构调整难度,再不加控制,上海每年的“卖地财政”所得将不及城市结构功能错乱及发展机遇一再错失而导致的巨额财政损失……“调控房价并不难,难的是下决心真调”——这句话出自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之口,此回应过于简略,听起来让人不知所以然,但在笔者眼里,这是就房价调控说的一句“掏心话”。

就全国,目前的高房价肇始于新世纪初年,2005年闹腾到无法面对舆论时曾调控过一把。手段无非两条:一是调控按揭利率收银根,二是适度“开闸供地”平抑地价。然后,这两招令众银行不满,地方“卖地财政”减量而各项维稳(偿还各类民生欠账)开支却须刚性增加,弄得各地“闹粮荒”——于是,房价出现一波更为疯狂的猛涨。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加剧,提前引爆经济危机,部分投机资金从房市中抽身,外加人们对危机后果缺乏清晰预估,房价在岁末年初曾有一波约10%~20%的适度回调。危机造成就业困难影响维稳,维稳是“头号任务”且需大量真金白银支出,为“保增长”,4万亿财政投资外加更为凶猛的商业信贷砸下来,天量流动性如决堤之水在房市内泛滥成灾……

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回暖,面对房价泡沫的又一个阶段性临界点所释放的巨大舆论压力,房价调控再次祭旗,态度上坚定而严厉,但执行情况如何还难说。“决心难下”,择其要害,还在于现阶段没有哪座城市可轻言放弃“卖地财政”而能够正常“开锅做饭”。

“房价可调控”的确不难:其一、政府“开闸供地”;其二、根本无须征缴物业税,只需临时征缴“倒房”之“利得税”即可,倒腾套数越多,征税比例越高,迫使投资和投机性资金撤离房市,房价想怎么调就怎么调,想调低多少就能调多少。可见,决定未来房价走势的不是有没有办法调控,而是敢不敢下决心调控。下月全国“两会”是个时间节点,若动真格的,房价二季度会有所下跌,但跌幅有限。不过无论如何,今年房价不至于如去年这般疯涨。(鲁宁,资深媒体评论员)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香港酒店“超卖”现象长假再现 房价加13%仍爆满
王石:未来三年中国房价继续高走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专家称二季度房价仍上涨
房价上涨尾房也成香饽饽 开发商不愿再打包甩卖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专家:货币因素是致09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短期因素
专家:未来一定时期内城镇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