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首页>>社会动态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建沿海“民工荒”愈演愈烈 图片来源:新华网)


 沪苏浙闽现大规模用工荒 多地工厂停工 

找工2010:浙江用工概览 三类工人最抢手

    前言:去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减速,大量农民工失岗返乡。春节后,我省大量外出打工农民因找不到工作心急如焚,本报急派6路记者,分赴珠三角、长三角、北部湾等沿海地区采访,为农民工异乡求职探路。今年,情况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为帮助我省及武汉市外出务工者能尽快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有关沿海地区、本市及周边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报道,为求职者搭建平台。如企业或求职者之间有什么要求,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2333333;或编辑“LD+内容至1062603077”,发送至本报短信平台。

深圳:大量需要制造业工人

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深圳的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深圳的制造业需要大量普工,月工资基本在1700—1800元(含加班费),且企业都放宽了用人标准,45岁以内的农民工也能在深圳找到工作。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深圳三和职介总经理许琴女士。她介绍,深圳制造业,主要是电子电器、玩具、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很大。为招到人,现在深圳有些企业变相地、悄悄地增加了工资,普工们每月在加班后的薪水可达1700—1800元,如果加班量再大些,薪水可以达到2000元,但劳动强度也很大。普工招工标准,许琴介绍说,也放宽了许多,以前都要招2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的女性。现在,制造业基本上对学历没有要求,性别没有了限制,年龄放宽到了45岁以内。

深圳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市《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市劳动力需求人数达194.4万,求职人数为112.5万,用工缺口为81.9万。

昨日,针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情况,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深圳市上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2008年7月,标准为特区内1000元/月,特区外900元/月。有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为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

今年春节前,广东东莞、中山等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留人的呼声也甚高。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末的东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长安添诚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寿大胆进言,东莞最低工资标准应由现在770元调至900-1000元。理由是:一味维持最低工资不变,让外来人员逐步流向其他城市。届时企业有订单,但招不到人、交不了货、不得不多付3倍的工资请工来做。

广州:节后三大行业缺工15万

据广州媒体报道,广州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缺工最为严重,缺工量预计达15万!这一消息,来自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

据张宝颖分析,今年的缺工与前几年所谓“民工荒”时的缺工相比,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时反映缺工的多数是一些制衣厂、电子厂等简单加工型企业,而且企业一招就要数百上千人。今年节后缺工,比较集中在三大行业: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特别是餐饮业的前台和楼面服务员,平均1名求职者有近5个对应岗位可选择。

来源: 武汉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沿海地区的工厂出现“缺工” 到底缺在哪儿?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民工大省四川现民工荒 部分建筑工月薪5000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