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楼市调控未提自有资本金比例 地产商窃喜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安监总局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 央视上榜 31部委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独立 普通话流利有助于提升关系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三大因素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上海参加浦发银行举办的“卓信财富论坛”时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会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三大因素会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姚景源指出,三大风险要素易导致通货膨胀加大。风险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带来的需求加大,国际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将呈上升趋势;风险之二是个别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扬,尤其是低温多雪等天灾造成的蔬菜价格上升;风险之三是货币投放过大,带来流动性加大。

在谈到应对措施时,姚景源表示,加息会提高经营成本而起到平抑过度投资的作用,但加息在中国不是万能的,因为有经营者自认为投资项目好而不管财务成本高低照样借贷,一旦亏损了就拍屁股走人或赖账。而从另一角度看,加息也有导致热钱回流之虞。他说,更愿意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上浮,通过控制货币投放量而从源头上先堵一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经济过热、通胀不足虑 加息触发条件不具备
物价回升将保持温和态势 通胀预期管理成为重点
欧元区去年12月失业率10% 通胀水平持续走高
通胀抬头撬动零售业利润增速 行业从复苏走向繁荣
专家:通胀预期强烈 中国二季度或加息0.27%
张晓晶: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货币政策意图应明示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图片新闻: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