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调控未提自有资本金比例 地产商窃喜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安监总局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 央视上榜 31部委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独立 普通话流利有助于提升关系 -云南受旱面积2243万亩 防总启动Ⅲ级响应 中央急拨7000万补助金 -美方证实奥巴马将见达赖 中方严正交涉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首页>>外汇
外管局解1091亿美元巨额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5日表示,改进外汇收支领域的统计数据编制方法,估值因素引起变动不再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并从今年开始按季公布收支平衡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当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91亿美元。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资本净流入大幅增长,是由央行及商业银行境外资产回流等多种因素促成。

外管局

详解顺差成因

外管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国际市场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导致外汇储备资产中非交易变动规模日益扩大,可能影响社会对中国真实国际收支状况的判断,故对纪录方法进行调整。

“我们也在改进编制方法,让外汇数据更加透明。”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称,“比如先公布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4月份会公布修订数,同时会增加公布数据的范围,包括银行间结售汇数据也会定期公布等。”

国家外管局公布的2009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09年国际储备资产变动3932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3821亿美元。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仍呈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外管局的初步数据显示,2009年国际收支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9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65亿美元;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为284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5%。

管涛表示,由于这一数据是按调整后的口径初步数据,且有些数据来源尚不全,因此与2008年不具可比性。

他同时明确解释了2009年顺差产生的原因,其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产生的原因包括,去年商业银行境内外汇资金运用的变化,仅此一项就增加约1000亿美元,以及去年境内企业大规模地海外融资,筹资规模比08年增长近一倍等诸多因素。

同时,外管局也详细解释了2009年中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3932亿美元的细节。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3821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特别提款权增加108亿美元,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2008年中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4795亿美元。

外汇储备资产数据

剔除汇率变动影响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字,2009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而此次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字则显示外汇储备资产增加3821亿美元。

管涛解释说,与央行公布的数字相比,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剔除了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的影响。

他说,近年来,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且国际市场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外汇储备资产中非交易变动规模日益扩大,可能影响社会对真实国际收支状况的判断。在此情况下,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对平衡表中外汇储备资产记录方法进行调整,记录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数据,剔除非交易变动的影响。因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储备资产价值变动将通过国际投资头寸反映。

以2009年为例,有71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是由于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因此未记入平衡表。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去年外汇储备的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社会上较为普遍采用的“新增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估算方法不够科学,得出的结论也具有较大误导性。在分析外汇储备余额增加时,除考虑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因素外,还应充分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绝不能仅作简单的扣除之后就宣称“无法解释”,甚至贴上“热钱”的标签。 (包兴安)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降32% 热钱或加速流入
外管局:中国上半年国际收支“双顺差”齐降
上半年顺差创新高 韩国经济下半年或现正增长
08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 外贸顺差先降后升
2008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报告全文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国际收支表)
08年顺差由快速增长转为平稳 下半年外汇流入放缓(实录)
图片新闻: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