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首页>>产业经济
通胀抬头撬动零售业利润增速 行业从复苏走向繁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份CPI增速超预期达1.9%,令通胀全面“照进现实”。2010年投资零售股的最为关键的指标变量之一可能是CPI的数据是否持续上行,根据历史经验,CPI超过3%之后,零售商尤其是超市商的盈利弹性会不断放大,整体而言,CPI超预期的程度将决定零售行业股价表现的强度。

行业从复苏走向繁荣

自09年5月以来,零售行业恢复稳步增长的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维持在15%-16%左右,但仍低于07、08年行业景气高位时的水平(18%-22%)。而09年12月份最新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610亿元,同比增长17.50%,创09年的新高。另据商务部统计数据,09年12月百货、超市、专业店等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有所上升,零售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从影响居民消费的两大关键因素消费能力(对应居民可支配收入或平均工资)和消费亿元(长期对应边际消费倾向,短期对应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批发零售业企业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零售业PMI指数等各项指数均持续向好。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零售行业正在由复苏走向繁荣。逻辑主要在于:其一,消费者信心指数及零售业PMI指数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其二,08年四季度社销基数相对较低,而09年四季度又迎来了传统的零售旺季;其三,CPI超预期上行,其四,国家促消费政策的累积效应。考虑到中信宏观组近期将2010年CPI预测值由2.6%上调至3.2%,分析师据此将2010年社销总额增速调高至19.29%(原预测值为18.91%)。

通胀上行提升零售板块机会

在CPI的构成中,肉价、菜价和粮价权重达到50%,这三种商品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驱动力;而与此密切相关的生鲜和食品销售占超市整体销售的50%以上,此类商品的上涨对超市的业绩有积极贡献。

12月份商品零售价格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3%,衣着类价格下跌0.8%。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在通胀预期加强的背景下,预计终端零售的食品价格仍将持续抬升;而由于超市中食品生鲜类销售额占比接近60%,因此对其整体毛利率上升的贡献较大。同时,鉴于CPI的不断上涨还会加快居民对食品日用品的购买,分析师认为量价双方面将共同驱动超市同店增长显著回升,预计2010年超市同店增长将超过4%。

根据申万所作的关于不同通胀水平及经济增速对超市盈利的情景分析,其结果显示2010年超市行业在进攻和防御两方面都具备投资基础。情景一:温和通胀,经济恢复性增长,超市行业保持预期中的平稳增长;情景二:较高通胀,经济强劲增长,超市行业获得较高的同店增长,盈利预测不断上调;情景三:较高通胀,较低经济增长,销售量保持稳定,同店增长提升,板块的相对防御性突出。

分析师认为,2010年CPI的高度将奠定零售股行情的整体强度。基于CPI的持续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的判断,CPI超预期的程度会决定整个行业的股价表现强度。

不过,尽管超市零售是最为受益的子行业,但在通胀的背景下,其股价表现的机会一定会从纯超市股扩展至含超市业务的区域零售股,继而蔓延至整个零售板块的投资机会,包括家电零售商、黄金零售商和百货零售商等。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景气性判断,百货盈利超预期的程度可能会略低于超市,主要原因在于自金融危机以来,零售商依赖打折促销驱动销售增长的模式还未彻底摆脱,而来自股市房市等的财富效应正在逐步降低,因此品牌消费可能还无法回到07、08年的高点。(魏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启动反垄断调查 乐天收购时代零售或被驳回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676亿 同比增15.1%
北京前三季度经济预计增长9% 步入持续回升轨道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商务部:全国零售企业三天销售140亿 同比增15%
中国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看空消费行业:巴菲特修正失误 索罗斯减持零售业
菲律宾首富进军中国零售业 每年建3座购物中心
央行:信用卡57亿逾半年未还 透支达1800多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