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安监总局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 央视上榜 31部委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独立 普通话流利有助于提升关系 -云南受旱面积2243万亩 防总启动Ⅲ级响应 中央急拨7000万补助金 -美方证实奥巴马将见达赖 中方严正交涉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首页>>土地资源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18亿亩耕地红线再遭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继承以往政策的同时,首次将‘统筹城乡’写进标题。”2月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读再次锁定“三农”的一号文件时称。

这一新变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小城市建设用地很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国土部新闻处处长龙兵,答案模棱两可:“这个问题还不好回答。”

此前一天,国土部土地利用司人士则明确对本报表示:“4月将公布各地用地全部指标。”

尽管官方对这一敏感话题未作更多陈述,但本报记者在梳理国土部最新政策条款时发现,调控支持土地供应由一线大城市向下倾斜,在地方上报用地指标时也有了“可多上报”的说法;而这一政策倾向也将再次挑战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小城市用地量将大增

记者注意到,国土部关于用地政策最新表述是“扩增量”。

“城镇化是今年主要经济工作之一。”时隔4年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将城镇化问题提上重要议程。陈锡文表示,“一号文件将引导地产业从一线城市转化到二、三线城镇化。”

“今后十年,城市化的重心应当转向二、三线中小城市。”与陈锡文一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也认为,这也是对“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刘守英表示,在各项经济刺激和扩大内需政策中,土地比过去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扩增量”更多的将是在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城镇进行。而对于地方上报用地指标“可多上报”的说法,接受本报采访的人士称:“但需要说明理由。”

“2010年如果地方确实需要增加土地指标,需要上报‘理由’。”之前,国土部一位人士在出席十部委产能过剩会后告诉本报记者,“地方到底增加多少建设用地,要在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中予以明确,但不会允许轻易越线。”

“地方争上项目势头不减,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的要求十分强烈。”四川一位副市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四川因灾后恢复重建,由此产生的土地需求也会保持在高位。

记者查阅也发现,国土部已向地方下发的《关于编报2010年土地利用计划(草案)的通知》中,就有“2010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应控制在近几年平均水平内,但确需增加的要说明理由”的表述。

而事实上,一旦政策闸门打开,在地方财政压力和税收动力下,所谓的“理由”势必会接踵而至。

“挤存量”补血

在国土部的政策表述中还有一个词就是“挤存量”。而这也正是相关部门希望抵消中小城市用地量上升的重要砝码。

“正在安排清查处理的闲置土地,到2009年底全国有一万公顷。”1月13日,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在国新办透露,到2010年2月底前,各省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要求上报国土部。

贠小苏称:“截至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可保证今后两三年的用地需求。”这和相关专家估测的一致:当前批而未用土地总量,在中央不再新批土地指标的情况之下也可以用上两年;其中,最大的省份批而未用土地达到了200多万亩,最少的省份也有30多万亩。

据了解,国土部在去年7月和9月连发两道通知,要求地方清理批而未用土地。受此影响,地方政府应声对“批而未用”土地展开清理行动,陕西、上海、广西、福建等还相继出台了新规。据统计,在“批而未用”的土地中,上海多达1077公顷,广州为2000万平方米。

“闲置土地处理单靠国土部门一家是不行的,还需要地方政府大力配合。”广州有关官员直言,广州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闲置地处置领导小组,多个部门联手处置闲置地,效果明显。

政策高压正在行动:近日北京大龙地产2亿元巨额保证金因土地闲置被没收。而这显然不是个案。不过,打击囤地效果如何尚需观察,缓解即将到来的各地用地高峰,还需要更多的制衡因素。(杨仕省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我国出台图书馆文化馆建设用地指标和建设标准
三部门纠查:耕地保护不力扣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房产调控指向"有效供给"加大供应对症下药 加快用地指标修订
建设部将加快用地指标修订
图片新闻: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