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首页>>贸易发展
奥巴马称对华贸易将“更强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中美关系频现摩擦

对于近期的中美关系,媒体分析称奥巴马上任后第一年里,向中国表现出合作的姿态,但是最近两国关系却频现摩擦。

上周,奥巴马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政府立即提出强烈抗议并表示将制裁相关对台军售美国企业。

2月2日,白宫发言人伯顿称“奥巴马正准备与达赖喇嘛会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月3日对此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去美国窜访。

此外,今年1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演讲谈及中国互联网管理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美方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对于这种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我们坚决反对。”(谢来)

中国反应

外交部: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指责和施压无助于解决问题

本报讯(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表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以强硬姿态敦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马朝旭表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始终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

马朝旭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马朝旭表示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0%。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来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马朝旭表示,关于美国对台军售和美国领导人可能会见达赖的问题,中方已经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且公开表明了立场。

对于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的问题,马朝旭4日称这一决定是合理的,也符合中方立场。

分析

中美关系未完全陷低谷

分析称,美国经济调整导致中美经济政策出现新结构性冲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奥巴马就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发出强硬表态,是由于美国经济重新调整导致两国经济政策上出现新结构性冲突。

朱锋指出,当前美国对华的整体贸易政策已经持续了至少半年。自去年9月以后,由于奥巴马面临着美国国内经济的一系列困境,所以把中国作为应对美国经济重新调整的一个重要打击对象。

他说:“现在美国国内经济有严重问题,美国希望减少进口,增加国内就业,使得现在双方在贸易和经济政策上出现了新结构性的冲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就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朱峰认为实际上汇率问题已不像以前那么重要。虽然美国还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但也知道中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太大让步,眼下最重要的美国要调整国内产业政策,扩大就业,由此给中美经济关系带来新挑战。

对此,朱锋表示两国关系出现分歧,并不意味着中美双边关系会完全陷入低谷,像贸易问题、人民币汇率、对台军售、西藏问题一直都存在。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管理、减少冲突议题,还在于扩大共同利益。分歧之外,中美关系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还将继续得到延续和发展。他认为,两国应通过各种沟通的渠道,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

采写/本报记者谢来

媒体评论

面临着将于秋天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还将出现更多美国官员对中国的责难。在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时刻引爆与中国的汇率争端,奥巴马将在国内获得政治回报,不过他手中可用的牌并不比前总统布什时代的多。——《纽约时报》

奥巴马有关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讲话,主要是针对国内的听众,而非要真正向北京施压。此前中国政府已多番表示,汇率政策是内部事务,并告诫美国政府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汇率之争再度升温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李克强:稳定人民币汇率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中国重申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克鲁格曼<纽约时报>撰文 指责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 坚持汇制改革原则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