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文强认可受贿金额 每月受贿10万 批发官帽一览 李庄多次认罪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印尼沉船24中国遇险者确认 无合法签证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首页>>区域发展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旅游开发引复杂议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提出对海南岛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后,此前这个很少被人放在重点位置报道的中国南海的岛屿,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重点。作为中国最接近南海“黄金贸易通道”的岛屿,海南发展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和投资。而近年来,中国在海南岛建航天中心以及西方不时传出中国在此建潜艇甚至航母基地的传闻,也让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产生了“敏感”的联想。《时代》周刊称,就像夏威夷同时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一样,海南岛也将成“中国的夏威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对《环球时报》称,海南岛的建设更多是一个经济行为,西方对其军事和战略方面的担忧实际上都有意或无意地带有夸张成分。在靠近南海这片世界上最复杂的海域,中国每一步发展都会引来各种猜测。

海南旅游开发引复杂议论

“中国决定把风光旖旎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并已将此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近来,有关中国海南岛的这一新闻引起了世界许多媒体的兴趣,“美国之音”文章一开头就这样写道。报道称,“海南是中国距离赤道最近的省份,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但其授权管辖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

《亚洲时报》称,国际旅游岛这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将使这个热带岛屿在2020年变成一个一流的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从更宽广的角度来看,这也表明中国在20世纪第二个10年找到了维持国民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把焦点放在了促进以国内旅游业等形式的国内消费上。该报道回顾了海南的历史,称如今的海南对开放达成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海南岛位于北纬18度,这是在国际上被视为最适于度假的纬度线,与美国夏威夷几乎处于同一纬度。西方一些媒体也用夏威夷来和海南作比较,但实际上所指的内涵并不是海南有“和夏威夷一样美丽的风景”。美国《时代》周刊1月14日称,中国如今在海南建设最高级的度假村的同时,也将这里当成面向南海的一个重要军事战略基地,使其成了“中国的夏威夷”。夏威夷同时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报道称,海南岛上的中国战略潜艇基地近年来也备受关注,“让北京不仅能在自己的后院发挥能量,也更进一步深入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对于海南的国际旅游岛计划,日本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很多日本人对到海南一游表示了强烈兴趣。不过,也有一些“敏感”的意见反映了部分日本人对此有着别样心思。《产经新闻》称,中国想将海南岛建设成可与美国夏威夷相伯仲的观光胜地,但此举也使中国在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南海的存在感日渐扩大。文章称,海南岛也是“潜水艇训练的水域”,是强化对南海控制时不可忽视的战略海域。日本雅虎新闻网的文章也称,“中国以开发旅游岛为由,理直气壮地加强在南海的存在,和平地离马六甲海峡越来越近。”

南海周边国家对海南旅游岛计划更多是戒备之意。越南一些网站刊登文章称,开发海南是“中国南海战略”的一部分,且中国在海南快速发展军事,对抗区域内其他国家和美国。越南《劳动报》还在头版刊文,要求中国停止发展西沙旅游。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炒房者每天品读卫留成讲话
浙商称没助推海南房价:北京人东北人为投资主体
海南油气资源丰富 全岛砂矿储量占全国70%以上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海南楼市一日一价 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