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国外需求有所改善

投资快速增长带动GDP企稳回升。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回升,2009年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30.5%,为2006年8月以来投资增速首次超过30%,此后,5-12月投资累计增速均在30%以上。全年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139亿元,同比增长30.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35.6%,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2009年城镇新开工项目344,769个,比上年增加87,694个。

2009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67.2%,增幅比2008年提高61.8个百分点。尽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累计增速在下半年出现回落,但全年增速仍处于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实际消费和居民消费意愿平稳增长。2009年全年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5.5%,实际同比增长16.9%,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季调后月环比增长基本稳定。居民消费意愿平稳回升。人民银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有38.0%的居民认为本季消费支出较上季增加,已连续3个季度平稳增长;有39.3%的居民预期下季消费支出增加,比上季提升7.9个百分点。

进出口持续回升,贸易顺差收窄。从2008年10月份以后,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出现负增长,2009年一季度形势最为严峻,5月份以后,进出口降幅开始减缓,12月份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7.7%,出口规模相比危机前的最高水平,已经恢复了96%,外需进一步回暖;进口同比增长幅度连续下降12个月后,11月份增长26.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2月份快速攀升至55.9%,国内需求增长强劲。

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看,进口在2月份就表现出复苏迹象,之后一直保持正增长,并且在9月份以后环比增速逐渐走高;出口在下半年也表现出稳定的复苏迹象,12月份进出口月环比均达到历史高位。

2009年全年累计,出口同比下降16%,进口同比下降11.2%,贸易顺差为1,960.6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020.7亿美元。四季度5,000户企业景气调查中的进出口企业订单指数为54.1%,比2009年一季度的最低值高24.8个百分点,预期下季订单指数为52.9%,仍处于扩张区间。进出口企业销售情况和总体经营状况在逐季好转。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李德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尤为重要 CPI不会大幅上涨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