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首页>>宏观经济
李德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尤为重要 CPI不会大幅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梁梦晚)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上午举行的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表示,数据表明,我国政府财力仍很雄厚,应该说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有充分条件的。另外在科学把握信贷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我国的银行资金目前非常宽裕且流动性充足。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明年无需匆忙改变,保持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才是必要的。对于百姓最关心的CPI问题,李德水认为,从国际经济和我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明年都不具备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大幅上涨的基本条件。

以下为嘉宾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很高兴和钢铁界的朋友们交谈,我是“老钢铁”了。在大学毕业以后在马鞍山钢铁公司工作九年,后来到冶金部规划院工作七年,后来到国家计委钢铁原材料处干了四年,我为钢铁行业服务了二十年。本来今天我来谈钢铁更权威,但是恰恰给我的题目是宏观经济,那我就讲宏观经济的问题。

大家知道,惊心动魄的2009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各国经济经受了国家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考验,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我们确实要珍惜我国今年非常来之不易的好形势,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中国的冲击主要是外需的急剧下滑。从2001年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8年中国的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4.4%,大数是25%。

而去年11月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严重不足,11月当月外贸出口下降2.2%,到今年10月连续12个月外贸出口大幅下滑。今年1-10月外贸出口负增长20.5%,同志们不要小看这20.5%,这个基数非常大。我查了一下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中国外贸出口只有1983年一年是负增长的,其他年份都是一路上升,1983年负增长0.4%,由于受到当时美国衰退的影响。

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外贸出口也严重受阻,导致很多企业停厂甚至于破产,当时大家记得减员增效下岗增流,促进了2000多万国有职工下岗,情况非常困难。而1998年我们的出口还是正增长0.5%,比1997年多了9.2亿美元。而今年前10月是负增长20.5%,到11月份才出现了正增长,所以这个冲击力度相当大。

今年我们顶住了压力,很快地使经济从急剧下滑、增幅下降的情况逐级上升,回暖向好,很不容易。今年也出现了2000万农民工回家过春节的情况,当时也很紧张,同样是2000万。其中大部分是正常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情况大不一样。而且到了5、6月份长三角、珠三角又出现了“招工难民工荒”的现象,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非常突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收入分配改革入高潮
4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43.2% 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中国宏观经济6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专家把脉年底股市:宏观经济向好支持有上升动力
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
宏观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年A股或现"N"型走势
《住房绿皮书》分析宏观经济 从急速下滑到触底回升
温家宝: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不宜过早退出(图)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