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首页>>宏观经济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惯例,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2009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周,央行出手提高央票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新一轮调控已经展开。受到政策调控等多重利空影响,上证指数上周一度大幅下跌并失守季线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备受瞩目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超预期变化可能性较大。国泰君安认为,季节因素和涨价因素继续推升CPI和PPI,预计12月CPI同比增速达1.5%,PPI实现同比增长0.6%。国信证券周炳林认为,最近一个月,食品价格出现持续快速攀升,再加上历史上暴雪冰冻天气发生月份的CPI环比涨幅在1.5%~2.5%,因此价格涨幅将超预期。

机构估信贷将再井喷

上周,央行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从1.3280%上升到1.3684%,这是自去年8月13日企稳以来的首次上涨。机构认为这标志着新一轮央票利率上行周期的重启。在央票上行诸多原因之中,防止通胀的快速跳升首当其冲,另一个目的是为了防止1月份的信贷特别是票据融资再次井喷。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1月信贷将再次井喷,达到1.5万亿。央行在此时提升央票利率,也有通过引导短端利率上行来控制票据融资虚增、保证信贷均衡增长的用意。

新年的第一周,央行就果断出手明确释放了调控信号。分析师们就此认为,如果信贷井喷情况依旧,不排除央行采取其他手段进行针对性的操作,包括窗口指导、发行惩罚性定向央票、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等。巴克莱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预计今年央票利率将逐步上升,后续调控手段可能陆续出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预计12月CPI可能同比涨1.5% 应警惕物价回升偏快
日本11月CPI同比下降1.7% 连续9个月下滑
明年CPI涨幅或低于3% 上半年仍可积极投资
澳门CPI连跌三个月 学者料明年上半年告别通缩
猪肉出场价格连续6周上涨 肉价或推动CPI上涨
姚景源:CPI转正来之不易 中国今年无通胀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