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将抓紧出台政策促进民间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将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意见。此外,还将抓紧研究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加快修订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制订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

这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24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所做《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据相关部门官员透露,明年宏观政策走向的一大亮点就在于扩大民间投资。具体措施方面,可能在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等领域提出更具体的安排,并在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财税支持、金融服务方面安排一系列优惠政策。

财税政策上,将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以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同时,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管理办法,提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

金融扶持方面,将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同时,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融资租赁企业,稳步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

在产业升级方面,《报告》表示,将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扩大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规模,支持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综合运用金融、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手段,推进中小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实现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

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上,李毅中表示,财税支持方面,今年1月起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合计每年减免金额约360亿元。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方面,他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小企业银行贷款比年初增长26.98%,占企业贷款增加额的22.4%,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长1.87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预计到2009年底,全国设立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4800多家,共筹集担保资金2500多亿元;累计为115万户(次)企业提供担保总额2.6万亿元。

在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上,截至2009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0297项。支持利用闲置厂房和场地,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143个,带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官员:新版“民间投资20条”有望明年出台
权威人士:民间投资政策有望出台
发改委:“4万亿”不会挤占民间投资空间
发改委强调不存在与民争利 4万亿带动民间投资增三成
发改委:要采取三大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启动民间投资并非只是保增长 具有三重意义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鼓励民间投资20条有望尽快出台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