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四万亿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拟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9% -今年来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名单 钓鱼执法当事司机坚持不撤诉 -3救人大学生被追授见义勇为大学生称号 救人者称仍将帮助求援者 -人大常委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等 不得同时担任两地人大代表 -楼盘成本清单曝房价内幕 救市政策年底终止 未来十年房价已透支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梅州大水库进水告急 近万民众饮水困难 -山西煤矿整合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煤炭价格连涨创新高 -中石化:重庆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未确定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四万亿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4万亿投资计划进展顺利 取得明显成效

发改委强调不存在与民争利 4万亿带动民间投资增三成

发改委:要采取三大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下一步:开辟“民间战潮

发改委就4万亿元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答记者问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俞岚)四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计划在拉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也引发对民间投资或产生“挤出效应”的担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表示,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既不挤占民间投资的空间,也不挤占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是“与民兴利”,而非“与民争利”。

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去年四季度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最受关注的,当属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一点一八万亿元带动总额四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该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时间过半,投资完成过半”。

“国家队”的大举入场,是否挤压民间资本生存空间?这位官员澄清说,四万亿元投向的领域均为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也是中央财政发挥结构调整主导作用的领域。

根据官方部署,四万亿元重点投向七大领域,包括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等。这些领域或有历史欠账,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但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该负责人强调,对这些方面加大中央投资力度,有利于稳定当前的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在中央投资的带动下,前九个月,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逾三成三,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六点四个百分点。同期,中国GDP增幅达到百分之七点七,其中投资的贡献率高达七点三个百分点。

对于中央投资挤占民企资金来源的说法,这位官员也不认同。他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各方面投资主体的资金来源”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前三季度,中国新增贷款八点六七万亿元,同比多增五点一九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四,自年初以来持续高于投资增速。

该负责人说,由于货币供应充足,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民营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未上升。与此同时,银行还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来自金融部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百分之五十四点三,比年初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一,比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高一点五个百分点。

这位官员指出,从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执行效果看,政府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实际上引导和带动了民间投资增长。

几组数据为其提供佐证:一到九月份,中国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呈稳步回升态势。反映民间投资活跃度的房地产投资也持续回升,前九个月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较年初大幅回升。

为鼓励民间投资加快跟进,维持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这位负责人透露,官方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意见也在抓紧制定中,将尽快出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四万亿不能用于重复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首当其冲
中国四万亿投资进展迅速 中央投资已完成44%
国资委严查央企中央四万亿元投资执行情况
专家表示:需防四万亿投资带来财政收支风险
林毅夫:四万亿刺激下中国经济增长可望"保八"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