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首页>>政策解读
京公租房开发资金初定 闲置公积金或建公租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纪委书记郝卫平近日在做客《首都之窗》时首次明确表态,北京正在制定利用部分闲置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政策。

一位参加过政府讨论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正如郝卫平所说,政府讨论的问题不是北京想不想将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问题,而是“非常积极地争取成为最终的试点城市,并对如何利用公积金的问题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而最近透露出来的官方的讨论结果是,公积金将更多地倾向于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取代经适房,公租房取代限价房,可能成为本市将来保障房发展的趋势。

公租房受宠

100亿元。

这是今年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提及北京市希望能利用闲置的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时,给出的具体利用额度。

但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本市新开工建设的所有保障房项目仍然是由各大开发商出资建设的,闲置公积金的身影始终遁于视线之外。直到今年10月,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启动试点工作后,北京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公众对于利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公平和资金安全发出质疑。

“100亿元只占到现有公积金余额的1/10。”一位参加过北京市政府关于公积金建设保障房讨论的住房保障部门官员称,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住房公积金余额达到了1054.37亿元。从公积金收支的规律看,每年收纳数额总是大于支取数额的,因此对于缴纳者支取公积金和贷款不会造成影响。

这位官员同时也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尽管是保障性住房,但房产本身也是目前最具有保值和增值的产品之一,因此,被使用的部分闲置公积金不会因为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而受到损失,反而会具有很大的回报价值。

目前保障性住房的类型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和公共租赁房。那么,闲置的公积金到底更侧重那种类型的房屋建设呢?

从讨论的结果看,更多的意见倾向于用于公共租赁住房。上述官员透露,根据目前讨论的结果,一旦北京成为试点城市之一,这部分资金将更多地用于支持今年才加入保障房行列的公共租赁住房,并很有可能采取政府直接建设或者回购的方式,在近两年内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以帮助让更多的人实现“居者有其屋”。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北京公租房市级统一登记表格今起下发(图)
北京公租房细则未出台 拟购现房租给最困难家庭
京中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公租房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