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政策解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蔡志洲认为对于国家而言,此举措的一大意义在于调整产业结构,“企业发放工资增加了,生产成本就会增加,这就逼迫企业必须向更有技术含量的领域转型。”蔡志洲说。此外,此次上调还可以增加国内消费能力,促进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增长型转变。“中国内需不足,主要指的是消费不足,而消费不足则源自企业存留大量利润而不向职工发放,于是居民购买能力不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无疑可以将一部分企业存留利润向职工分红,扩大居民消费能力。”蔡志洲表示。

各地纷纷传出“上调最低工资”的风声后,有专家担忧政府提高工资会导致企业雇工人数下降,最终好心办坏事。

高辉清认为这种说法较片面“因为工资水平取决于劳资双方的谈判能力,由于资方较为团结,劳方则比较分散,所以谈判结果往往向资方倾斜,资方就倾向于压低企业工人工资。这必须靠政府进行强制解决,才能保证社会更加公平。”

惟一比较复杂的是企业,照理来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会对不少刚刚走出金融危机的企业形成成本压力,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已经确认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江苏,却发现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界认为成本压力在可控范围内。

“这一招对成本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江苏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玉山分会会长、星谊陶瓷董事长蔡国桢25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但他也承认他的公司里拿最低工资的员工并不多。

“我们企业的平均工资不低于1500元以下,因此不存在增加企业成本的问题。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对大多数企业的成本影响主要表现在出现工伤事故处理,对一线员工来讲,如果发生工伤事故,员工本身的最低生活保障会相应得到提高。”江苏吴江祥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何芸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受本次上调影响较大的只可能是小型的私人企业。

蔡国桢也认同,新的用工最低工资政策会淘汰掉部分最低端的制造企业。

和企业界的乐观相比,部分专家认为,从短期来看,提高工人工资会提升企业生产成本“特别是在轻工、家电等领域,中国企业间竞争充分,企业利润十分微薄,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可能会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从国际上来看,在一些生产领域,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生产成本本就已经低于中国,中国企业成本增加,不利于展开国际竞争。”蔡志洲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但他同时认为,此举会产生反向推动力,企业要想扭转成本上升导致的竞争力下降,就不得不加大企业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中国制造的产品将在更高层次上获得竞争力,从而有利于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应该注意一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幅度。

高辉清不赞成一次性大幅度地提高工资水平“这会导致企业难于消化成本,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是个指导线,执行起来可以更加灵活。”高辉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记者方烨 施智梁 陈刚/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各地"两会"前纷释利好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
北京每月800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拟上调
中国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签订率90% 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实录)
全国总工会表示: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