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渤海千里冰封 30年难遇海冰重创临海经济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首页>>社会保障
北京每月800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拟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望在7月1日进行;小时工资标准也将随之上调

“北京市目前经济已复苏,初步具备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现行为每月800元)的条件。”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因金融危机暂停上调

据悉,去年北京市受金融危机影响,曾暂停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时间可能仍和往年一样,在7月1日进行。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历了去年暂停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之后,今年北京市已初步完成了测算,确定将可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经济和就业的状况都比较好,此外物价和水价都有所上浮,这些都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条件。”

“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非常重要,太高了企业承受不了,太低又无法弥补对物价上涨的补偿需求。”负责人称,今年,国家人保部未对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方案作出具体要求,而是表示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具体调整力度和时间。此前,北京市曾16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均从7月1日起进行。

小时工资标准也将上调

此外,非全日制劳动者工资待遇标杆———小时工资标准也将随之上调。据悉,目前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属中上等,上海每月960元。负责人强调,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扣除各项社保后,实际得到的费用。有单位在800元的基础上再扣除劳动者的社保,属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老年餐桌三年覆盖社区

北京将为老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

北京市预计在今年起为老年人(残疾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小帮手”将提供一键式急救、联系家人、发短信等服务。目前,相关技术平台和服务支撑体系正在建立,预计今年可在部分人群中试用。

市老龄办副主任李建国介绍,北京市将在今年加速推进老年餐桌的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老年餐桌的社区全覆盖。另外,北京市还将在今年有计划地对65岁以上老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小帮手”由个人自愿申请购买,政府给予适度补贴。

北京市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问题日渐凸出。昨晚,市政协委员周玲玲就这一问题与李建国交流多时。李建国说,今年北京市将加速推进老年餐桌的建设,马上就将召开有关会议。

按照有关政策,将由各级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工作主管部门,选择有资质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品牌餐饮企业提供社区餐饮服务。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立养老(助残)餐桌,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配餐、就餐服务。

基本医保最高或可报27万

上涨10万;“一小”将建门诊报销制

今年,北京市职工基本医保报销封顶线有望从现行的17万元,提高至27万元左右;居民医保封顶线有望提至14.8万元左右。这是昨日政务咨询会上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的。

居民医保最高提至14.8万

昨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表示,今年将对北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门诊报销比例和报销封顶线进行力度较大的调整。目前,职工门诊报销起付线为1800元,超出部分报销50%,在社区就诊报销70%。张大发表示,今年起付标准暂不做调整,但报销比例将有明显调整。同时,还将突出大医院就诊与社区就诊报销比例的差异。

北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封顶线现行标准为最高17万元,依照国家有关要求,将调整至27万元。城乡居民医保的封顶线或将提至14.8万元。张大发表示,目前“一小”报销最高标准是17万元,已“达标”;“一老”和残疾无业居民等目前的报销最高标准为7万元,今年还将调整。他称,对于连续参加医保的学生儿童、无业居民中的残疾人员,也将建立门诊报销制度。

两医院将试点按病种付费

北京将试点按照病种“打包”付费的模式,实现1.9万病种的费用包干。张大发介绍,今年,这一模式将在两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实施,力争第一季度启动实施。

张大发表示,该模式将在所有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推行。目前已有很多医疗机构申请成为试点。(记者温薷 王佳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应成“零和游戏”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签订率90% 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实录)
全国总工会表示: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我国20个地区推行新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幅度达15%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北京近期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