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首页>>产业经济
楼市“去泡沫化”不能再拖 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市场政策微调,两周来屡屡出招,23日财政部又宣布了新的营业税制度,以抑制炒房。种种迹象显示,调控政策已瞄准楼市泡沫。

对于中国这个没有爆发过内生性经济危机的国家来说,楼市泡沫对经济安全的威胁更远超想象。可以预期,如果楼市泡沫继续以2009年的速度膨胀下去,数年内在中国爆发一轮以楼市崩溃为导火索的类似“次贷危机”的震荡,绝非危言耸听。

此轮国际金融危机意外成就了两个“奇迹”,一是黄金,2008年10月以来上涨80%;二是中国楼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均价年内涨幅超过50%。在一场肇始于美国楼市崩盘的危机之下,中国楼市竟能逆全球大势迅猛上涨,这不能不令人惊讶。

楼市泡沫可以找出很多推手:9万多亿元信贷与超宽松货币供应,美元低息套利推动的热钱汹涌,优惠的信贷、土地、税收政策,通货膨胀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与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收入差距过大以及城镇化、人口年龄层次、传统文化等等。

但这决不意味着中国楼市泡沫就是合理的、长久的、不可逆的;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投机购房者也并非抱上了“聚宝盆”,可以就此高枕无忧。

历数近30年来全球或区域经济金融危机,有不少都以房地产泡沫破裂为导火索:最近的迪拜债务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均源于房地产泡沫,其蔓延之快、影响之广令人瞠目;1997年香港楼市崩盘,房价在一年内缩水一半;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崩盘导致日本经济20年一蹶不振……货币宽松、巨额贷款、低息低税、投机成风,这些楼市危机爆发前的共同“症状”中国目前全部具备。

在中国,房地产占投资四分之一,对GDP增长贡献度达2个百分点,与建筑业增加值合计占GDP超过10%,直接相关产业60多个,其对经济的渗透早已深入骨髓。而从1998年以来11年间,房地产投资保持20%以上的增速,房价也几乎一直在加速上升。经济高增长——过剩流动性——楼市泡沫,这一链条中风险重重。泡沫总会破裂。如果未来十年中国不幸发生大的经济震荡,源于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最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港报:应明确整顿楼市政策
迪拜楼市投机比重太大 对中国楼市亦有镜鉴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多亿 外省投资煤矿损150亿
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楼市降温序幕拉开
住建部为楼市"退烧" 北京超50%住宅供地建政策房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