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高拿地首付能否管住囤地炒地

日前,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后在土地出让中,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拖欠土地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我认为,这是落实“国四条”的“第一拳”,意在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剑指开发商囤地炒地、政府征收使用土地收入不规范等现象,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等制度。

当前,在土地招拍挂过程中,有些地方要求开发商一次性缴清土地款,但不少开发商拍下土地之后,不能及时缴纳土地款,在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时,多数首付款一般只有20%—30%,待到全额缴清有的甚至拖过两年了。

因此,提高开发商拿地首付款比例,规定原则上一年付清,一方面,有利于政府尽快回笼土地收入资金,弥补保障房资金等投入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抬高开发商进入土地市场的门槛,引导开发商合理安排资金,防止盲目扩张,也有助于减少囤地现象。

但是,该政策对开发商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今年楼市销售火爆,开发商已大量回笼资金,对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而言,该政策对他们形不成压力,而对实力小、资金仍紧张的开发商,在竞地面前压力会加大。

严格执行这条政策的话,有利于加大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房地产开发业务会越来越向有实力的开发商倾斜,有助于住房产品质量提升,有利于避免烂尾楼的出现,从而减少金融风险。

当政策效力波及到整个楼市,可能促使开发商加快手中楼盘开盘和销售,加快回笼资金,增加企业拿地实力。如此一来,未来一段时间内,捂盘惜售现象将减少,市场上住房供应量将增加。

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四条”已经明确要对其“遏制”的基调。我预计,明年年中,房价会平稳下来。现在还在上升通道,但是上升势头将会减弱。随着政府加大新增土地供应量和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加大市场上普通商品房供应和对投资性需求的有效抑制,我相信房价会平稳下来。

需要强调的是,好政策还需真执行。我国楼市调控不缺政策,而缺乏执行力度。这需要地方政府下决心、用重拳,在土地问题上尽快把已经批出去的土地形成开发能力,对违规囤地要更加严格执法。在房地产贷款方面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在具体执行中,要仔细区分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切实做到支持和抑制的两相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楼市调控新信号:让房价理性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政策风向何去何从?
近百项政策密集出台 2008楼市调控前"紧"后"松"
多方数据“打群架” 中国楼市调控深陷房价迷局
房价仍明显畸高 楼市调控政策远未到"转向"时
数据“打群架”楼市调控陷房价迷局 京沪穗深房价 深或降20%
上海楼市调控压力趋大 11月二手房涨4.61%(图)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