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首页>>房地产
央行:七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对物价满足度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了2009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调查问卷综述。结果显示,四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自今年一季度达到谷底后连续第三个季度回升鸦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对房价上涨预期强烈;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回升,预期经济继续转好。

七成城镇居民难以接受高房价。

四季度,城镇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继续好转,居民就业状况继续改善,但居民对物价满足程度连续下滑。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7%,较2009年二季度的谷底(45.9%)累计进步5.8个百分点。对于下季收入,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7.8%,较上季进步3.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

四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自年初以来持续好转,其中16.3%的居民以为下季就业形势将比本季更好,较上季进步2.2个百分点。

在居民收入和就业感受持续好转的同时,四季度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足指数则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为28.2%,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中,46.8%的居民以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1.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3.4%,比上季进步6.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走高。

四季度,更有近七成(67.2%)的城镇居民以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进步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有31.0%的居民以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45.9%的居民预期将上升,较上季进步4.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累计进步29.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在安排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居民选择“更多投资”的比例今年以来连续攀升,较年初累计进步13.0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一季度水平。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购车消费成为居民消费增长的最大亮点。四季度,有38.0%的居民以为本季消费支出较上季增加,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平稳增长。其中,预期未来三个月购车的比例升至13.9%,连续5个季度提升,累计进步4.5个百分点,达到1999年开展监测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家景气指数持续上升

央行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3.2%,较上季上升3.3个百分点,是自今年一季度达到谷底后连续第三个季度回升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44.9%,比上季度升2.4个百分点。

企业景气指数则为60.7%,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上升。而产品市场需求指数为54.9%,较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进入景气区间。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1.1%和49.2%,比上季提升2.7和1.8个百分点。

此外,四季度企业盈利指数为55.6%,较上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企业固定资产、设备和土建投资指数分别为51.2%、50.5%和48.1%,比上季回升0.8、0.7和0.4个百分点。

银行家预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

2009年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回升,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转好;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比例上升鸦贷款需求指数继续下降;银行业景气指数延续今年初以来的上升走势。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0.1%,较上季上升14.7个百分点,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呈回升走势鸦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向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为49.9%,比上季上升4.0个百分点。

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66.4%,较上季上升10.5个百分点,延续上季回升走势鸦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26.6%,较上季大幅下降12.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66.0%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

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7.0%,较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1%和61.8%,均较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1.9%,基本与上季持平。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在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后本季基本持平,为66.5%,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6.8%和59.5%,均与上季变化不大。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专家解析高房价 提出改革土地住房制度建议
任志强"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引热议 什么造就高房价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高房价 明年在浙江全省试点
囤地收益率已高于黄金 高房价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高房价制造剩男剩女 婚房避开十大城市(组图)
中国高房价的两大死结:GDP过于依赖房地产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