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房地产
京城80后购房人群生活调查:我为豪宅透支了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北京,住大房子的人群绝对两极分化。一边是功成名就的中年体面人,一边是涉世不深的“80后”甚至“85后”,而且30岁以下客户购置的房产越来越偏向大户型。这让银行的资深人士们着急了,用今年的网络新词说就是——别让大屋的生活变成一场坏账“杯具”。那么,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房子里,究竟住着怎样的80后?记者敲开三个年轻业主的房门,他们有的“豪”在奢华家居,有的“豪”在三代供房的“气势”。听着不时表现出超前的成熟,记者想起《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经典台词:你就是一蜗牛,偏要背个乌龟壳。小蜗牛们眼泪汪汪向前爬,始终相信自己明天就能长大,顶起重壳再见天日。

  “85后”的另类豪宅生活

  “富二代”透支人生体验

  冬冬告诉记者,爸爸在北京买这套千万豪宅时,打动他的就是一句:留学回来的企业家住那边,层次高。这套房子成了父亲替冬冬做的投资:认识一群喝洋墨水的中产阶级,潜台词就是脱掉山西煤老板的烙印。一年下来,冬冬只认识了几位经常遛狗的邻居。一套房子真的会划分人群吗?冬冬觉得老爸似乎失算了。

  “啪”,一只爱玛仕皮包 在地上,一双小手乱翻,包在地上蹭来蹭去,终于钥匙沾着饼干渣从零食袋里钻出来。23岁的冬冬吐吐舌头乐了,打开了高品质社区星河湾三期的家,“顺脚”将包踢进门。这个价值六位数的包,曾和贝克汉姆老婆一起出现在杂志上。

  进门后,冬冬首先习惯性地打开室内照明,水晶灯光环下的一派欧式奢华登时呈现在记者眼前,大理石板材光鉴照人,酒红色丝绒复古沙发与香槟色的厚重窗帘搭配,逼人的华贵檀木家具透着深邃光泽,在一派高山仰止间,刺眼地点缀着灰太狼拖鞋和维尼熊。“搬进来时就装修好了,据说80%的材料都是进口的,傻贵傻贵的,我不喜欢,太闷了。”冬冬环顾四周说,“灯还不错,很亮,晚上不会害怕。”在这间近300平方米、四居四卫、处处奢华的房间内,只住着一个冬冬。

  “年轻人、贷款、买豪宅。”冬冬一边嘬着可乐,一边琢磨记者的题目,半晌,认真地说:“其实我也借贷了,付出的是正常成长轨迹,换来的是提前进入不属于自己的世界。也就是说,我长夹生了。”冬冬强调自己出身于晋商家庭,随后又自嘲地笑称就是煤老板。“与浙商不同,晋商并不希望自己孩子接班,特别是女孩。我去年从外地大学毕业后,被爸爸安排在科研单位做行政,家里没盼我多有出息,最主要的是接近文化人,有气质。别跟纨绔子弟混。”同时交到冬冬手里的还有这套房子。“最近大家都议论《蜗居》,我搭不上话,没操过心,所以没共鸣。

  去年年底,冬冬只身搬进这间装修完备的欧式豪宅,两天后就买了条金毛猎犬,“挑个头大的买,一个人在家,空落落的。”其实与老家的别墅比,300平方米的房子并不大,但冬冬总是觉得“有种被家具俯视的感觉。”

  入住一年了,冬冬家里没有接待过邻居,“我似乎辜负了老爸的希望。刚来时参加过一次物业组织的业主联谊,人很少,大家谈的也都是股票、楼市啥的,我插不上话。一梯两户,邻居之间偶尔碰面,人家微微点头,我没敢多说话。”多亏大狗搭桥,冬冬总算是认识了几位经常遛狗的邻居,“终于有一次被邀串门儿,女主人问我要不要喝奶茶,我套近乎地说您是内蒙古的吧,我姥姥也是内蒙古人。结果人家说的是英国下午茶,窘的我呀。”回家后,冬冬前所未有地积极学习酒茶知识,理论知识掌握了不少,但她口渴时依然只想喝可乐。

  冬冬告诉记者,星河湾年轻的业主并不只她一个,甚至有90后小海归独自生活,“我还有班儿上,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打发时间,所以,我挺理解网上炫富的小孩。”

  结束采访时并不太晚,冬冬却执意要开车相送,当得知记者因装修而借居朋友家后,小姑娘眼睛啪地亮了:“你搬我家来吧。”那一刻,她眼中的期盼让记者有了一丝心疼,没人分享快乐,何尝不是一种寂寞。

  炒房也讲生活品质

  精打细算难免抱怨

  “看北京的房子,送个几十平方米的小花园就很了不起了,但价格也要贵很多。在国外目前多数就是买郊区的二手房,产权也是999年,人们都不喜欢住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想把工作和生活的空间距离拉大。”

  从新西兰刚回国的小宫24岁,是坚定的“炒房派”,虽然身边朋友也劝他不应该一步到位置业,甚至不适合买房,但小宫却不这样想,强努着供了两套房子,150平方米的给自己住,小点的打算出租。小宫告诉记者,他刚买了两个月的房子每平方米就涨了1000元,他判断在中国持续向好的经济环境下,北京房价依旧有上涨空间。“我觉得如果三年内我买的第二套房每平方米能上涨7000元,那我买得就值了。可以一次性帮我还清第一套房的贷款,还有余款再投资购房。”

  小宫也担心,万一遇到楼市调整房子不好出手,那时自己长时间供两套房贷的压力较大,“我的预算就是不行的话,短时间再找父母资助一下,等市场好转再卖房,因为对其他金融理财产品一点不懂,所以还得是通过买房子让自己的资产增值。对比了身边的朋友,我发现越是在壮年时买房子越有贷款偿还能力,越先有房子才越有换房的资本。”

  炒房归炒房,不能耽误了自己的生活品质。对于在新西兰喝过几年洋墨水的小宫而言,挑房子不仅仅是进行国内外地产性价比比较,更关注到房子内一些基础设备的配套。“在国外的二手房中,各家的厨房水盆中都有一个粉碎机,把垃圾粉碎后再冲进下水道,而在北京即使是高端项目中这样的基础设施也不具备;矿泉水都是直接入户的,在国内都是住户自己安装,我觉得房子卖得价格高,开发商就应该把配套做好,否则就是物非所值。”

  小宫说:“也不是我们就一定喜欢住大房子,但那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记者赶紧给他读了一段朋友发的微博——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小世界里,只有我最珍视的人,不寂寞,很温暖,就够了。这段话记者当时读了还挺有感触,小宫听后,无所谓地笑笑,继续聊起了他热爱的炒房话题,并为前一段有朋友在北四环淘到了好户型而艳羡不已。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明确发出抑制投机性购房信号 组合拳还有啥
楼市优惠政策“局部”退出意在抑制投机性购房
发改委称将增中低价位和限价房 抑制投机购房
北京八成在售楼盘涨幅超50% 刚需购房再次被抛
一线城市购房者信心不足 上海购房信心指数最低
国家信息中心:2010年继续刺激居民首次购房需求
调查显示:购房是“80后”女性本年度最大困扰
北京11月开盘均价环比涨7.1% 购房追涨心态凸显
沪公布经适房申请供应标准 18日起受理购房申请
美国财政部将向抵押贷款机构施压 为购房者减负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