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政策解读
央行摸底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 调查结果今上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溯及2008年第三季度,调查结果今日正式上报

据证券时报报道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多方渠道获悉,央行已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情况进行详细摸底。根据安排,相关数据的整理和上报将于今日(12月8日)截止。

记者在央行下发的《关于开展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情况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看到,此轮调查铺开时间在11月末,调查范围涉及这些行业的人民币和外币信贷总量、信贷质量、贷款集中度、贷款利率水平、表外授信额以及直接融资状况等。

调查溯及去年第三季

据记者了解,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首先是银行在上述各行业的人民币和外币信贷总量、按五级贷款分类的贷款质量情况、在这些行业内前五大企业的贷款总量、贷款利率水平、表外授信总额(包括贷款承诺、保证、信用证和票据承兑)和直接融资总额(包括股票和债券融资)等。

其次,被调查银行要求就六大行业信贷支持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出详细分析和总结,并呈递相关数据。

最后在此基础上,对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健康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记者在央行随《通知》下发的调查表中看到,本次调查的时间回溯至2008年9月份,也即本轮降息周期和信贷增长周期的起始点。央行还要求银行按季度提交各行业贷款余额数据,以便对过去一年中这些行业信贷增减的变化有清晰地认识。

根据央行安排,相关数据的整理和上报将于今日(12月8日)截止。

或出台相关调控政策

受访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本次摸底调查意味着未来有可能出台针对这些行业的信贷准入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部分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对银行信贷资产带来的影响主要在一些技术相对落后或者生产能力不够强的项目之上。“在经济膨胀周期,由于市场需求急剧上升,此部分产能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进入经济下行周期,市场需求不足将导致其陷入严重问题,银行如果介入此类项目,也必然面临坏账风险。”郭田勇表示。

实际上,在国务院9此前下发的《意见》中,“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已经被正式列为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之一。《意见》明确表示,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纠正。

“实际上几部委已经开始协同,上个月末发改委曾经下文将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项目的审批权由地方发改委上收至中央,并对9月30日之后地方批准的项目重新评估。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发改委的许可,这些项目未来是无法立项,银行的贷款也无法进入。”一位资深产业界人士对记者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和银监会未来会对六大产能过剩行业银行贷款准入设置何种门槛尚不得而知。不过《意见》已经明确,除了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外,未来这些行业在债券和股票融资等直接融资未来亦将受到严格限制。(记者罗克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钢铁业新政或年内出台 鼓励民企间联合重组 产能过剩九难题待解
钢铁产能过剩九大难题待解 四大误区未厘清
工信部发布抑制平板玻璃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意见(全文)
产能过剩主因是市场信号失灵 保增长更要调结构
产能过剩多晶硅魅力不减 百亿资金仍不断涌入
法报:全球工业产能过剩 制造业向新兴国家转移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全球石油工业产能过剩 开采冶炼投资将萎缩16%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