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首页>>宏观经济
产能过剩主因是市场信号失灵 保增长更要调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 熊必琳

摄影:中国网 王锐

中国网12月3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表示,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网现场直播】

熊必琳指出,当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运行出现的困难,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不可抗拒的影响的外因,也有我国工业发展方式粗放等一些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市场形势突变的刺激下集中暴露的内因。这些行业虽然各具特点,但集约化程度低、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竞争力不强,大多数的产品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低端,大而不强是其共性问题。从产能利用率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5.8%、75.3%和96.8%,分别较全球平均水平低2.4、0.4和1.5个百分点,同时还有庞大的在建和拟建产能。

我国走出“短缺经济”后,产能过剩问题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出现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信号失灵,企业很难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导致投资行为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作为发展中大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很难从宏观和总量上保持供需平衡,出现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有客观必然性。当前的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问题是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时积累下来的老问题,也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需急剧萎缩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熊必琳说,温家宝总理在浙江等地调研时多次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今和今后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内需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

他强调,在当前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加深对基本国情、所处发展阶段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认识,进一步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坚决抑制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在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的同时,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为经济增长打下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产能过剩多晶硅魅力不减 百亿资金仍不断涌入
全球石油工业产能过剩 开采冶炼投资将萎缩16%
法报:全球工业产能过剩 制造业向新兴国家转移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科技部完成调查报告 质疑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说
工信部报告称新能源产能过剩 科技部:判断有失公允
调查:纺织造纸化纤非金属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较严重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具体措施初稿已完成 年内可出台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