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21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股市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首页>>能源
全球石油工业产能过剩 开采冶炼投资将萎缩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石油研究所日前指出,全球石油产业链条的各环节都存在产能过剩,无论是石油开采、天然气液化还是石油冶炼,其中石油冶炼的产能过剩可能会持续到2015年。

法国石油研究所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石油冶炼行业体现尤为突出。在石油工业鼎盛时期决定的项目如今已陆续落成,而石油冶炼产品的消费却持续下降。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石油冶炼厂产能利用率还不到80%,而石油冶炼行业的利润率也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一些新兴国家还在大力投资石油冶炼项目。

该研究所预计,今后几年内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过剩将成为一种常态。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每天过剩700多万桶,此后会逐年上升,到2013年接近每天900万桶。2015年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仍将每天过剩近800万桶,之后情况才会逐渐改善。

在石油开采方面,由于需求下降及新油田投产的双重压力,石油输出国组织产能每天过剩600万桶。在天然气方面,由于一些地区的天然气液化厂不断投入使用,供应和需求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法国石油研究所指出,今年石油工业链条中更为上游的地质勘探次数将增长8%,但该行业的全球营业额将锐减22%。另外,经营海底超声波钻探的企业拥有太多船只,无奈之下只能大幅降价,而且钻探行业即便降价也存在着严重的设备利用不足问题。

法国石油研究所专家预计,由于产能过剩及一些项目延迟或取消,今年全球在石油开采及冶炼方面的投资将萎缩16%。 ( 芦龙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借道”上海 “进气”7亿方缓解“气荒”
石油巨头被指每升2.4元超低价出口成品油
中石油高管回应“捂气惜售”质疑 称没有根据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中石油海外获重要发现 乍得一油区规模亿吨级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中国或与厄石油合资采油 中国拉美能源战略升级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