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章苒 熊争艳)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9日在杭州表示,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两国已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能源合作以及环保、旅游、农业等领域经贸问题达成多项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陈德铭是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这些成果的。

陈德铭介绍说,中美双方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对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意继续巩固和加强在联委会下设12个行业合作工作组和若干磋商机制的合作框架。

双方表示,中美两国应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恪守G20峰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的措施不是限制自华的进口,而是在积极发展双边贸易中促进平衡。

针对中方强调与关注的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全面解决中国禽肉输美限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公平环境等问题,美方表示,将加强与中方的沟通和磋商,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美方在进行出口管制体制改革进程中,将与中方合作,妥善解决中方关注的问题,修改相关规定,尽快解决中国禽肉输美问题,认真研究,推动解决中方关注的其他农产品检验检疫问题。

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将尽快召开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讨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美方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将确保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得到公平对待;也将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手续,为签证申请提供便利。

中方将参考有关国际组织提出的指导意见,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在科学、安全要求的基础上,适时调整进口猪肉的有关措施;调整风电设备国产化的有关政策。

双方决定建立中国31个省(区、市)和美国50个州的旅游对话机制,将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实施范围由9省(市)扩大到21省(区、市)。

双方还决定将中方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交流和磋商纳入贸易救济合作机制,适时召开贸易救济工作组和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举行双边非正式钢铁对话。美方继续以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方式开展对华灾后重建援助工作。

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中美能源环境、贸易融资、电子废弃物回收、消费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举办能源对话以及油气、环保产业、交通论坛,以及绿色建筑标准、全球分销、标准合格评定、邮政改革与快递服务等研讨会;开展膳食补充剂、信息安全产品管理规定对话交流活动。

双方将加快推进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谈判进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加强图书馆著作权保护,严厉打击图书馆侵权行为和网络侵权行为。据了解,第20届商贸联委会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促进两国间投资的意向备忘录》《中美扩大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行动计划》等11个经贸合作文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专家解读反贸易保护: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郑雄伟:贸易保护难救贸易失衡 关键加强全球合作
反对贸易保护缺落实细节 G20部分棘手需"破题"
河北轮胎企业反贸易保护在美胜诉 商务部表示欢迎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