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解读反贸易保护: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自由贸易能够增进人类福利

●搞经济工作追求利益最大化

●无须拒绝质优价廉进口商品

美国宣布要对中国轮胎开征“特保关税”,消息传来,国内媒体一片哗然。中国历来不怕事,当然不会束手以待。作为回应,商务部立即表示要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肉鸡与汽车零部件展开调查。美国有错在先,中国以牙还牙完全占理,无可厚非。可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说,美中双方应该保持冷静,否则一场全球性的“贸保战”将一触即发。

是危言耸听吗?恐怕不是。然而现实却令人遗憾,奥巴马政府在此事上确实有些欠冷静。不知发什么疯,美国这次对中国发难,并非应国内轮胎制造商的诉求,而据说是来自钢铁业工会的压力。莫名其妙,中国输美轮胎价廉物美,怎会伤到钢铁业的利益?再说,轮胎业美国本来就不想保护,何况“特保关税”又仅是针对中国,即便限制了中国轮胎进口,其他国家的低价轮胎却照进不误。损人不利己,不是发神经是什么?

我认为,不论美国最后怎么做,中国都不必加高美国进口品关税。搞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中美贸易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如果美国刁难我们,我们也就不去买他们的产品,这无疑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所以我认为明智的做法,是你刁难你的,我买我的,只要自己有利可图,就大可不必在意美国的态度。

我不主张贸易报复,从理论方面说,是因为我坚信自由贸易能增进人类福利。亚当·斯密与李嘉图当年对此有过论证,逻辑严谨;而且今天大学教科书也写得清楚,相信懂点经济学的读者对他们的理论不陌生,也无需再解释。这里我想重点讨论的是:第一,高关税究竟要保护什么?第二,高关税损害的到底是谁的利益?这两个问题虽有联系,但不完全是一回事。

先说第一点。某国若要对进口品征高关税,据我观察,能摆上台面的理由无非有二:一是反倾销;二是要保护本国的产业。表面看,这两条似乎有理,让人无从反对。然而想深一层,其实都似是而非。所谓“倾销”,是说一国产品卖到国外的价格低于国内价格。这怎么可能呢?既然国内可以卖高价,谁会舍近求远低价卖到国外去?我不信哪个商家会那么蠢,也不信世上真有“倾销”这回事。除非有政府补贴,不然“倾销”就是个伪命题,是为推行“贸易保护”而杜撰出来的借口。

当然有人会说,进口品价格低势必挤占国内市场,会冲击本国产业。这样说不算错。可我要问的是,高关税到底保护的是什么产业?若自己竞争不过就寻求保护,那岂不是在保护落后?古往今来,还从未见有哪个国家靠保护把产业搞得像样的,外国如是,中国也如是。家电是最好的例子,过去中国对家电进口征高关税,那时国产家电却乏善可陈;后来关税降低,反而很快就雄视天下。另一方面,若进口品价廉就加高关税,大家都心存此念,那么何来国家间贸易?进口品不比国产品优质便宜,消费者也不买呀。

再往深处想,高关税虽可阻挡进口,但背后其实也有代价。很多人以为,高关税能保护本国产业,有百利而无一害,若那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对进口品征高关税,受益的只是少数企业,而损害的则是国内消费者。不是吗?以纺织品为例,若一国提高纺织品关税,进口当然减少,但由此消费者的花费会更多。说到底,这是让消费者(多数人)为生产商(少数人)埋单。你信不信,若让消费者投票公决,赞成高关税的绝对不会多。

奇怪的是,政府作为公众利益代表,理应维护多数人利益,可奥巴马为何要为保护少数人而大打出手呢?想来想去,顾及就业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企业垮了会增加失业,但不会是长期失业。经济学说,竞争会推动资本流动,若无政府保护,劣势企业必会转产或升级,这样照样能创造出就业。由此看,奥巴马定是另有苦衷,而我所想到的是选票,美国企业工会声势浩大,而消费者一盘散沙,两相权衡,政府自然要屈服于工会的压力。

最后再说中国。新中国60年,今非昔比:有13亿人口,不仅消费潜力冠于地球;而且还有两万多亿美元外储。手里有真金白银,多点进口不伤大局,无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国想折腾就让他折腾吧,中国可依法维权,但用不着去报复。不管怎么说,能让国人廉价享受美国高档进口品也不错。是时候了,我们不妨也好好潇洒一回。(王东京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郑雄伟:贸易保护难救贸易失衡 关键加强全球合作
反对贸易保护缺落实细节 G20部分棘手需"破题"
河北轮胎企业反贸易保护在美胜诉 商务部表示欢迎
G20领导人第3次峰会24日召开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贸易保护不减中国货魅力 产业高端升级迫在眉睫
G20峰会明日召开 中美火力料聚焦贸易保护
G20领导人第3次峰会今召开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