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越狱犯抓3人/抓捕过程/现场组图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首页>>贸易发展
腾中收购悍马尚存疑问 商务部表态支持海外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商务部日前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作出回应:商务部目前仍未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任何正式审批申请,也不清楚对外收购的协议内容。他同时表示:"作为中国政府和商务部,对于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交易和投资一贯持支持态度。"

早在本月10日,腾中重工已和通用签署正式收购悍马的协议。尽管下一步前景尚不明朗,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行为,商务部表示支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称:"我们对到目前商务部仍未收到对腾中重工目前对外所涉及的交易的内容、交易的结构、交易的方式都没有准确的信息。

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商务部仍存在诸多疑问。姚坚提出,从交易内容来看,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还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不是很清楚。从交易结构来看,究竟是腾中重工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此外,我们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了解。据透露,四川省商务厅和有关地市到过商务部沟通情况,也表示需要进一步的了解有关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姚坚还就腾中收购悍马行为的审批流程进行了说明。他介绍,如果一个中国企业是以股权方式对外投资,或者是在境外设立企业,通过这个企业对外进行投资的话,根据国家的现行规定属于境外投资。境外投资需要在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进行审批。对于用汇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要进行境外大额用汇投资项目的审批,在相关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如果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商务部会依据《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行审批。

第二种情形,中国企业如果仅仅是收购国外品牌和技术,特别是外观的设计技术,而不是股权投资的话,如果收购的品牌和外观设计技术有意在中国境内使用,应当按照商标和技术进出口管理有关规定,由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负责审核。第三,如果一个中国企业有购买行为,计划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进口汽车,按照《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要取得品牌授权,并且在工商进行必要登记和备案,办理进口的许可。第四,如果中国企业实施中国境外收购以后,计划在国内生产和销售,需要按照中国的产业政策和吸收外资政策,办理有关的核准手续。(吴鹏亮)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申请
腾中称买下悍马后将获美税收优惠 在华基地正评估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审慎立场不变
四川腾中重工与美国通用就收购悍马签署最终协议
腾中重工称收购悍马仍在谈判 未有严格截止日期
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最终协议 悍马中国造?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