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首页>>股市
截至10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达17.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姚刚表示,要拓宽基金投资运作和产品创新空间, 严格防范“老鼠仓”。

据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日表示,监管部门在稳步推进基金公司完善业务和产品结构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姚刚是在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基金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9年10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约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由2003年末的12%增加到17.2%,全部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超过50%。到10月底,全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60家,管理资产27306亿元,其中公募基金532只、资产规模23188亿元,社保委托资产2997亿元,企业年金709亿元,特定客户资产412亿元;基金托管银行17家;基金销售机构115家。基金持股市值17404亿元,占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的13.29%。

姚刚同时提醒,我国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投资者的信心还不够稳定;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差异化竞争还不明显,基金业更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和转型压力;资本市场缺乏股权文化和投资文化的积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没有在广大投资者中形成足够的共识。

姚刚表示,将积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把基金管理公司建成“专业精良、治理完善、诚信合规、运作稳健”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

在提升竞争力方面,姚刚指出,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水平。要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并纠正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要严格遵守合同的约定,认真履行信托责任和各项义务,有效管理利益冲突,严格防范“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研究和投资管理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四是不断加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

在创新方面,姚刚强调,各基金公司应当深入分析自身的比较优势,按照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完善业务和产品结构,推动行业从偏股型、高风险基金产品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公募、私募产品均衡发展转变;从境内产品为主向境内、境外投资兼顾转变。要立足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在行业中的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

姚刚表示,证监会要进一步明确基金产品审核等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进一步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在总结评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此类业务的范围。要积极推动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拓宽基金投资运作和产品创新的空间,强化人力资本作用的发挥,加大违法和背信行为的法律责任,为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在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姚刚进一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强化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在加强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加快非现场检查系统建设,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更加关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操作行为等情况,确保基金资产的独立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严肃性以及基金产品的履约性,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姚刚在会上透露,即将颁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旨在规范销售费用管理进而规范投资和销售行为,将销售机构的注意力从单纯关注新基金的发行转移到基金的持续营销和保有量增长上,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基金。(记者刘雨峰 黄金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小盘股仍存三大热点 资金面制约岁末出现大行情
大盘股无人抬轿 基金“私有股”11月逞强
煤炭板块:煤炭行业利好不断 五大机构看好煤炭股
2009新财富状元"指点江山":这些个股明年会很牛(名单)
A股市场调整未必真正结束 反复更有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再赌一把中国股市
A股年末流通股占比76% 633家公司实现全流通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克林顿热烈响应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黄河三角洲”概念股(名单)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