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董伟)在繁华的城市里,也许数百米内就有一家或几家银行营业点;而在偏远的农村,甚至整个乡镇都没有任何金融机构营业点。今天,银监会称,国家虽然一直在努力建设农村金融体系,但是,截至2009年6月,全国仍有2945个乡镇得不到基本的金融服务,其中绝大多数在西部地区。此一事实意味着,即使是最简单的存取钱业务,那里的人也必须去很远的地方办理。

银监会是在“银行业支持西部大开发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普遍缺乏,人们能够享受的金融服务和大城市居民不可同日而语。“贷款难”一直是其最典型的表现。考虑到金融机构的市场主体行为,政府已经注重在政策上采取有倾向性的引导,也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效果。但这仍然被认为无法彻底改变东西部和城乡间的差距,甚至连差距扩大的趋势也无法扭转。

据银监会有关人士介绍,鉴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银监会在坚持审慎原则和商业银行自愿的前提下,优先考虑现有股份制银行到西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业务,且对其在西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无数量限制。同时,银监会还为外资银行在西部地区开展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它们积极介入。凡是在西部地区设立的外国银行分行,在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时,也被放宽审核其营利的资格条件。目前,共有12家外资法人银行在西部地区设立了21家分行和23家支行,有两家外国银行设立了两家代表处。

对于农村地区,国家调整放宽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在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过程中,主要向西部地区倾斜。截至2009年6月,西部11省正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52家,占到全国开业总数的44%。其中,村镇银行41家,贷款公司3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

然而,和西部广袤的土地和众多的人口相比,上述成绩远不能让人完全满意。银监会坦言,欠发达地区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在比较偏僻的乡镇反映得更为明显,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尚有近三千个乡镇没有银行业金融网点或金融服务。

为此,银监会在不久前组织召开了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提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国各乡镇基础性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世行出资$21亿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联合国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联合国携手我国为农村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项目启动 为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
盖茨基金会将捐助贫困人口实现手机金融服务
银监会就银行建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意见答问
中国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