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首页>>教育动态
201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生求职时间大大提前 资料图片

■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罗惠文报道:近日麦可思调查机构对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展开跟踪调查显示,开学不到两个月,已经有18%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19%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与雇主签约。以此形势估计,201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已明显好转。

据介绍,本月调查是以挂网方式进行,从9月26日开始,10月25日结束。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23136份,其中本科10461份,高职高专12675份。

截至10月底签约率为18%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有80%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和79%的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计划毕业以后直接工作。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开学不到两个月,已经有18%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19%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已与雇主签约。

本科专业签约率最高的为测绘类(30%),高职高专为地质工程与技术类(35%);签约率在前二十的专业以工科为主,部分高职高专专业当前的签约率高于本科。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率本科平均为71%,土建与机械类专业专业对口率比例最高;高职高专为68%,建筑与土建类专业对口率比例最高。长江下游地区开始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江浙上海签约率全国领先,东北地区签约率偏低。

应届大学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其次为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再次为建筑业。这些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本科为39%,高职高专为45%。但是,未签约毕业生中,愿意去民营企业的本科生为11%、高职高专生为12%;毕业生就业期待不合理,需进行辅导。

高职高专签约薪资上升

就签约薪资而言,2010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当前的期待月薪分别为1828元、1743元,实际签约月薪为2173元、1957元。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合理,期望低于实际签约薪资。结合麦可思截至今年8月底对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2010届本科签约薪资与2009届的2141元基本持平,高职高专签约薪资比2009届的1724元高出233元,上升了约13.5%。

2010届本科毕业生与外企签约月薪为2404元,2010届高职高专外企签约月薪为2215元。应届毕业生行业签约薪资本科最高为电力及公用事业(2664元),高职高专为金融保险地产(2266元)。各主要教育省/市中,北京应届本科毕业生签约薪资最高(2944元),高职高专签约薪资最高的则为上海(2336元)。从专业来看,截至10月25日,签约薪资最高的本科专业为电气信息类(2479元),高职高专则为财政金融类(2293元)。

创业人集中在就业难专业

除了找工作外,还有4%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6%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现阶段已经有了自主创业的打算,本科的职业技术教育类、社会学类和生物工程类自主创业比例最高;高职高专的城镇规划与管理类、食品类和农业技术类自主创业的比例最高。

调查数据显示,当前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创业意愿要高于本科毕业生。麦可思研究表明,就业越好的地区和大学的毕业生,其自主创业意愿越低。

为更好的就业前景读研

11%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计划在国内读研,以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专业比例最高;2%打算出国读研,以物理学类专业比例最高。计划在国内读研者,主要是基于就业的考虑:因就业前景好者读研的比例最高,为35%;因职业发展需要而读研的本科生则占18%。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和15%的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迄今尚无毕业后的具体打算;高校需对这部分应届毕业生加强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如本科的职业技术教育类和公共管理类,高职高专的生物技术类、环保类和农业技术类。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出台八项措施力促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专家建言: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应有统一标准
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比稳中有升
广东毕业生就业率75% 与去年基本持平
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68% 就业形势仍严峻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