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受贸易保护围剿 商务部称尽力保护中国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广州参加第106届广交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日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本国的法律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制度,尽最大的努力保护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

在巡视广交会展馆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德铭说,有些国家,特别是部分经济发达国家所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手段,不仅不利于全球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而且也会对其本国经济自身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正在多个方面和领域采取行动,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说。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包括17起反倾销和9起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总计102亿美元。

在本届广交会上,一些中国企业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增强造成的冲击。在美国针对中国轮胎出口实施“特保”措施以后,本届交易会上中国轮胎企业对北美市场成交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商务部10月30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秋季)》指出,展望2010年,在国内压力下,主要经济体将继续出台各种贸易限制措施和保护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将日益加剧,从而对国际贸易带来压力。

陈德铭说,目前总的看来,国际市场形势比一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有好转,中国政府给予企业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政策仍然会继续,不轻言退出。但我国企业也要在订单逐步有所恢复的同时,加快调整步伐,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提高竞争力,这是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损害的有效途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专家解读反贸易保护: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郑雄伟:贸易保护难救贸易失衡 关键加强全球合作
G20领导人第3次峰会今召开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