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引新一轮金融海啸?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明年经济增长8.5%-9% 结构调整不可避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处于8.5%—9%之间,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可避免。此外,他还以国际经济的大视角分析认为,我国经济将面临全球流动性过剩等三方面的严峻挑战。李稻葵为此还提出了“紧货币宽财政”的政策调整建议,呼吁通过财政赤字的方式鼓励民间投资和绿色投资,以实现我国经济下一个30年的高速增长。

李稻葵说,在未来3—5年甚至于10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国际形势远远比世界金融危机前甚至于比危机中的国际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这体现在三个方面非常现实的挑战。第一,在未来3—5年,全球经济将重新面临流动性过剩的基本格局,这主要是因为欧美等国际货币主要发行国不会收缩其财政和货币政策,因为其实体经济的恢复还不稳固。第二,各国政府热衷于“全球经济再平衡”,对我国经济带来严峻挑战,我国出口每年增长10%以上的局面将很难再有,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也难以为继。第三,全球“绿色主义”抬头,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以及很多产业都是巨大的冲击。

李稻葵表示,上述国际环境将使得中国经济各种压力凸显,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进入一个重要的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阶段。李稻葵为此提出“紧货币宽财政”的政策调整建议,呼吁通过财政赤字的方式鼓励民间投资和绿色投资,以实现我国经济下一个30年的高速增长。他解释说,可以把政府手中的国有资产纳入财政预算,并通过逐步减持来弥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财政赤字。 ( 熊欣)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巴曙松:明年经济"保九"没问题 买股要抓当年主线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央视广告招标三大聚焦: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业界:中国明年经济增长至少9% 人民币将保持平稳
河南明年经济可能最困难 禁止机关盖办公楼
央行再度下调“双率”为明年经济回温“铺路”
早定基调平息争议 中国明年“经济策”有看头
专家: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 调结构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