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首页>>社会动态
河南明年经济可能最困难 禁止机关盖办公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应该如何布局?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昨天召开,谈到明年的经济形势时,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明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

▲▲2008·总结

全省GDP预计增长12%

200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全省经济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根据省发改委的初步预计,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1.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左右。

纵观一年,省发改委认为我省三大需求实现了协调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增长26%。

此外,我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1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200亿元,增长10%。

而在改善民生方面,省委、省政府承诺的2008年“十大实事”已经全面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6.5%。

▲▲2009·重点

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对于明年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将要面临的境况,张维宁一语中的:“明年经济运行工作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市场、关键在资金,非常时期有必要采取非常措施。”明年,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运用价格手段和直供电手段帮助主要行业中的骨干企业降低成本,并在国家资金争取和省级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

新上500个亿元项目

明年,我省将大力实施“8511”投资促进计划。在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镇建设、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社会事业等八大领域,新开工建设500个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带动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严禁新建机关办公楼

明年,我省鼓励各地结合中央新增投资方向和省定重点领域,制定实施年度投资计划,合理扩大投资规模。但“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却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张维宁特别强调,严禁新建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防止铺张浪费。

“大郑东新区”启动

“大郑东新区”建设将在明年全面启动,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郑汴核心区建设全面提速。什么是“大郑东新区”?就是郑州东部地区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整个东部地区的产业布局得到整合,而其中便利的交通是关键。明年将开工建设郑州市区至机场快速路、郑州至机场轻轨、郑石高速至机场联络线,全面开工新郑州站。

试验“中原城市群统改”

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之一,中原城市群统筹改革发展试验区明年也将开始建设。将争取开工建设郑焦城际铁路,积极推进郑汴城际轻轨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覆盖9市的“半小时交通圈”。支持其他地区性中心城市通过加强交通对接和产业链接,逐步形成以高速铁路为纽带的“1小时交通圈”。

组建大型市政建设集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城市配套供水工程将在明年全面推进。40个县级城市和20个重点镇供水,9个供热和12个燃气管网等工程,将在明年开工。张维宁表示,我省支持符合条件的市政企业上市融资,探索采取发行市政债券等形式,筹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积极推动组建跨区域、跨行业的大型市政建设集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江长兴县20亿建办公楼 被称"第一县衙"(组图)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中央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广东:超标准建设的政府办公楼或作拍卖处理
房地产中部投资增速高于东部西部 办公楼投资增速下降[全文]
组图:北川县政府办公楼震后成废墟
阜阳"白宫"办公楼举报人死亡 安徽已派员调查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