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首页>>宏观经济
巴曙松:明年经济"保九"没问题 买股要抓当年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和本报《齐鲁财金》之邀,11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做客泉城济南,针对2010年宏观经济和市场投资策略做了精彩演讲,巴曙松展望了明年经济形势,把脉未来资本市场投资要点。在股市接连暴跌之后,听众如逢甘霖,精辟的见解赢得掌声如潮。

-谈经济四万亿保增长成效显著

在四万亿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拉动下,现在看来今年经济“保八”已无悬念。展望明年,巴曙松认为,2010年GDP增长速度“保九”应该没有大问题。

他认为,首先,国务院推出的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没结束。该计划自2008年四季度开始,将持续三年到2010年底,就是说明年该政策还将继续发挥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其次,就四万亿计划具体实施情况来看,因为中央财政投资对地方和民间投资的带动效果超出预期,今年中央财政或将结余 1400亿资金。如果结余资金继续在2010年逐步投放,会进一步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民间资金跟进。目前看,实际新开工项目数量超出预期,所以巴曙松对明年实体类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论股市买股要抓住当年主线

谈到近年来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巴曙松认为,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每年有一条主线,只要能抓住这条主线,投资者的收益率大大超过收益平均值。

2006年的市场主线是“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主线是“人民币升值”,2008年主线是“全流通”,2009年的主线是“信贷投放”。以2009年的投资主线为例,如果从年初开始,根据每月公布的信贷数字,创新高就买,创新低就卖,这一年投资者的收益就非常好。至于2010年的投资主题,巴曙松认为将是“退出”,暨宏观经济政策的正常化。

-讲政策政策调整谨小慎微

从2008年11月到今年6月,“反危机”是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的第一任务。面对逐步复苏的经济,人们开始议论,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如何退出,是否会“退早了”或者“退晚了”?

巴曙松认为,目前我国决策者在“宏观经济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走得“不早不晚”。实际上我们已经使用非常谨慎的态度在做政策调整,逐步使经济政策正常化。例如,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首先反映在银行信贷上,上半年每月全国信贷总量往往是一万多亿,而到了三、四季度,每月往往仅是3000亿、2000亿左右。可以说,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上所谓的“动态微调”,其实就是2010年宏观政策正常化的一个预演。

-说楼市房产成了投资品

从1999年房改到2005年,中国人买房子主要是住,它跟金融指标没有什么关系。从2005年之后,它越来越强烈地表现为投资品,它的销售、它的价格波动,跟这些金融价格指标高度相关。目前许多中国居民是把房地产跟股票、基金一样,作为一个投资品了!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股指是高度趋同。所以问明年的房地产价格,跟问明年的股票价格怎么样,跟问明年的股指走势怎么样,是同一个问题。

对于明年楼市走向,巴曙松表示,经过上半年狂飙突进之后,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从全国数据看,因为前期涨幅太大,一线城市房地产目前是价涨量缩。二、三线城市则是新开工项目比较多。从趋势来看,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务发展空间一线市场的空间会大一些。

-关于加息看美国加息动作

经济形势好转,明年上半年是否有加息的可能,通胀预期如何?巴曙松认为这两个问题是联在一起的。他个人的判断,在美国加息之前,中国人民银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本来利息已经比美元高了,再加息的话,可能更会吸引很多外资的流动,热钱的流入,所以在这点上,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系,就是看美国加息的动作。对于通胀的预期,巴曙松预计明年全年大概3%-3.5%,中国的CPI大概是这个水平。他提醒投资者,中国的CPI、PPI,对于我们做投资和决策判断是滞后指标。(周爱宝)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巴曙松:中国经济应不会二次探底 楼市或将调整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巴曙松: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大降 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巴曙松:中国经济后年可能达到峰值
巴曙松: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 率先复苏格局确立
巴曙松:GDP实现保八几无悬念 经济增长逐季改善
巴曙松:预计全年信贷投放8万亿至10万亿元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