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首页>>宏观经济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无需第二轮经济刺激 明年仍延续刺激消费优惠政策]

[楼市部分优惠政策年底或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

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马宇

来年宏观经济再提速  前高后低

专家认为,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局面;在通胀预期、流动性管理、产能调整以及结构转型等因素影响下,明年宏观调控环境更加复杂。

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的“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等部门的诸多专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把脉献计。

适度通胀是好事 明年CPI或低于3%

“中国的保增长措施已经取得了根本性的成就,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奠定了良好平台。”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用这样的语句点评我国的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展望明年,他预计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保八的基础上继续提速,全年GDP甚至有超过10%的可能。

随着CPI和PPI环比持续上升,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但大量的货币投放又带来了明显的通胀预期。专家认为,明年CPI压力可能比较温和,但要注意通胀隐形化。同时适度通胀不是洪水猛兽,应接受较为温和的通胀水平。

专家表达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先后实现了两个接续,首先是政府投资对外需回落的接续,其次是市场力量对政府投资的接续,尤其是后者在未来将继续强化,这也是四季度以及明年经济继续向好的理由。

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阶段。明年出口有望实现8%-10%的增长,内需也有望保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同时通胀压力并不明显,这样明年将出现经济快速增长和物价稳步上升的局面。“由于基数效应等原因,明年季度GDP可能前高后低,但更恰当的是前高后稳。”他表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持续性不但可以维持,而且会加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明年GDP的贡献可能分别为6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这样全年GDP增速将达到10.5%。

陈东琪认为,与前三季度33.4%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明年投资增速可能适当回落。但消费增长的持续性仍将维持,汽车、家电以及旅游等领域都将成为消费热点。同时出口也将改变负增长的局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美货币政策“消化不良” 全球尚不具通胀条件
专家:通胀隐忧未构成压力 应启动资源价格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 重在"调结构防通胀"
市场人士预期:通胀预期可望成为投资主线
亚洲开发银行:明年发生较严重通胀可能性不大
"通胀预期"再受追捧 震荡上扬促做多情绪明显提升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吴敬琏解读近期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强势行情或已进入"下半潮" 围绕通胀的博弈启动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