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宏观经济
早定基调平息争议 中国明年“经济策”有看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高度肯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 继续维持“双政策”

● 对于来年的宏观调控,将“以保为纲”

年度“大戏”即将提前上映。11月17日,一篇来自《瞭望》杂志的文章引起舆论关注:定于每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将提前至11月底召开。作为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定调会议,提前召开的“潜台词”让人有了充分的想像空间。

“中央决策层可能意在提前确定未来经济的宏观框架,以平息争议,维持增长和稳定。”许多研究者认为,从目前释放的信号来看,是否“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也会成为焦点之一。

尽管此前《瞭望》已刊文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不过,仍有声音认为,中国经济接下来的关键问题在于适时“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中国经济下一步应首先考虑的问题并非通胀和产能过剩,如何适当退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才是重点。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资料,本次会议或将围绕三个基本点展开:高度肯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来年的宏观调控,将“以保为纲”。

无独有偶,不少机构专业人士也指出,随着今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速将超过预期,决策层明年有可能会考虑某些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如何退出,其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是首个切口。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在9%,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6%,高于今年上半年预计的8.2%;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攀升至10%,但是全年增速预计在9%,主要原因是明年的信贷增速将放缓,预计投资增速也会放慢。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认为,随着经济增速走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逐步退出。比如,年内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首次加息很可能会发生在明年6月至9月”。

此外,就在“提前”消息传出之前,国家信息中心于11月1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目前通胀的现实威胁尚不足为虑,物价总水平料难大幅回升,预计明年通胀率在2.5%左右。报告建议,明年仍应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因为宽松政策的贸然退出会导致市场主体仍显脆弱的信心严重受挫,可能使经济步入下滑通道,甚至陷入长期低迷。(孙维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业界人士:关注低碳对中国经济转型之挑战
专家:中国经济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50%白领恐在未来两年通胀中破产 专家提中国经济四大预警
专家:投资消费强劲将促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吴敬琏等四专家联合呼吁:中国经济四大警示
中国经济重臣谷牧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生平)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 将持续成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动力
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呈“V+U”形 警惕房地产风险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