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债务危机冲击波: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全球都以为金融危机已经成为过去,世界经济已经走上艰难复兴之路的时候,迪拜590亿美元主权债务危机突然来袭,引发全球规模的金融市场动荡:全球股市均遭重挫;南非、土耳其、匈牙利、拉美部分国家等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连近期不断创新高的黄金,也一度大跌5%。

由于迪拜欠下众多银行债务,若迪拜破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迪拜的债务危机会不会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惊魂初定的全球金融体系对此高度紧张。

神话破灭

举债800亿打造“沙漠奇迹”不堪一击

迪拜财政部11月25日要求债权团到明年5月为止,冻结房地产开发商纳西尔(Nakheel)及其母公司“迪拜世界”的债务,以便进行债务重组。迪拜世界是迪拜主权投资公司,是迪拜各类重大项目的主导者。迪拜世界自称“日不落”企业,各类资产分布于全球约100个城市,涉及领域包括港口运营管理、地产项目开发、酒店旅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零售等各行各业。

据《纽约时报》估算,迪拜世界的债务高达590亿美元,占迪拜债务的74%。在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企业中,著名的“棕榈岛”综合项目开发商纳西尔公司有35.2亿美元的债务将于12月中旬到期。暂停偿付部分债务的消息,令投资者对迪拜的主权信用产生严重疑虑,进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动。

在此次债务危机发生之前,迪拜曾经创造了一段沙漠神话:世界唯一的七星级超豪华酒店———泊瓷(BurjAl-Arab)酒店(又称阿拉伯塔),世界第一高建筑———迪拜塔(629米),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项目———棕榈岛工程;世界最大的商场———迪拜购物中心……提到迪拜,世人脑海中展现出来的就是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人间奇迹和奢侈的生活。

在20世纪70年代后,通过石油贸易,迪拜得到快速的发展。

特别是近10年来,迪拜力图摆脱对石油经济的单一依赖,迪拜不惜大举借债,推出了一系列世界级工程,与新加坡和香港竞争成为世界商业港中心,与拉斯维加斯竞争成为世界休闲之都,其目标,就是在沙漠上打造“世界第八大奇迹”。在迪拜最繁华的商业街扎伊德路上,有着迪拜现任酋长穆罕默德写着他给市民的一句最重要的勉励话:“梦想没有极限,持续往前。”显示了迪拜的野心。

自2003年起,迪拜旅游业的收入已经超越了石油收入,占到了GDP的10%以上。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迪拜的房地产市场在支撑(迪拜的人工建筑,成了最重要的旅游资源)。

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让迪拜的房地产和旅游两大主业遭受重大冲击:房价大幅下挫,游客规模和消费水平大幅萎缩,很多重大工程成为“烂尾工程”……据德意志银行统计,迪拜楼价自2008年高位急跌一半,瑞银报告预测还会再跌30%,返回2008年的水平将需时数年。

经济衰退和房地产市场崩溃,迪拜背负上了总计800亿美元的债务,迪拜世界被迫重组,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高于冰岛。沙漠神话宣告破灭。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谁是救世主
经济观察: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迪拜债务引发恐慌 亚太区金融机构纷纷澄清关联
迪拜打造人工海岛 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图)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全球股市 A股失守3200点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迪拜出现债务危机 美元汇价回升避险需求凸显
迪拜建设庞大基建和度假区 负债高达800亿美元
迪拜将建"冰山"旅馆:酷热沙漠现乌托邦(图)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