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铁路今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胡锦涛离京开启东南亚之行 行程 将在APEC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首页>>宏观经济
10月经济数据公布 专家解读“通胀”意见不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1日电(罗威)国家统计局今日集中公布10月经济数据,中新网随即采访专家进行解读,专家对于是否有“通胀”问题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11、12月份CPI肯定“转正”,但目前还只处于“通胀压力”阶段。

祝宝良表示,10月份CPI数据仍受到“翘尾”因素影响,但到了11、12月份,CPI肯定会转正。现在还不能谈到通货膨胀已经来临,只是面临“通胀压力”。

而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把“通胀=CPI”不能真实反应全社会物价水平,即将公布的M1可能会高达32%。

刘煜辉表示,9月份、10月份农产品会季节性回落,所以CPI不会上升。但在年末、年初时CPI一般会快速上冲。

刘煜辉认为,把“通胀=CPI”不能真实反应全社会物价水平,现在是制成品和食品决定了CPI指数走势,而随着资产泡沫化加剧,服务性价格都在上涨,包括医疗、教育和住房等,而这些因素占CPI的权重远远不够。此后,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启动,水、电、煤气、土地价格还会更快速上涨。

刘煜辉并预测,即将公布10月份M1可能会高达32%。“历史经验表明,在过去20年中,一旦M1超过20%以上,在随后的6个月里都会出现快速的CPI上涨”,刘煜辉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0月份经济数据周三公布:复苏与通胀预期齐升温
专家预计:三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 GDP或增9%
经济数据解读中国60年发展
经济数据向好提振A股 沪指涨64.9点欲收3000点
港媒:内地经济数据向好 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上投摩根:经济数据利好 短期将围绕3000点整固
三季度经济数据将于22日出炉 9月投资增速逾33%
八月份经济数据有望全线回升 出口预计环比增长
机构预测8月份经济数据:外贸降幅大幅收窄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