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越狱犯抓3人/抓捕过程/现场组图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计:三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 GDP或增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将于22日公布三季度及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工业、投资以及消费等内需数据向好的影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连续第二个季度同比反弹。9月CPI环比继续明显回升,且很可能于四季度同比转正。

多项指标向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全年超过8%没有悬念。这表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初战告捷,从而初步实现了经济“V型”复苏。他同时表示,明年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仍然向好,同时外部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因此明年经济增速应该比今年更快。

央行有关人士预计,由于重工业增速继续回暖等因素,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其中9月同比增长14.1%。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2%左右,增速比1-8月加快0.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投资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实际增长高达41.4%,投资成为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左右,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9个百分点。随着经济主体信心逐步增强,未来经济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三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速将达9%。预计前三季度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将升至33%-33.5%,9月消费名义增速上升至15.6%-16%,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3%以上。

CPI降幅收窄

8月份我国CPI和PPI同比降幅双双收窄,这一趋势在9月很可能将持续。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环比增速的反弹以及翘尾因素削减,9月CPI降幅将缩至1%以内。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多项商品价格指数走势计算,9月CPI环比上升0.4%,同比下降0.8%。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9月C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7.0%,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哈继铭认为,9月份通缩压力进一步减轻,预计CPI有望在11月同比转正。

尹中卿认为,8月、9月我国消费品价格环比水平均出现反弹,显示了一定的通胀压力。而今年以来货币增速的快速增长,也为通胀预期的产生增加了可能性。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20日表示,中国银行业有能力管理好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本轮大规模信贷投放后,我国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新的不良贷款。(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季度经济数据将于22日出炉 9月投资增速逾33%
经济数据解读中国60年发展
港媒:内地经济数据向好 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八月份经济数据有望全线回升 出口预计环比增长
机构预测8月份经济数据:外贸降幅大幅收窄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关键期运行复杂程度历史罕见
上投摩根:经济数据利好 短期将围绕3000点整固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