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首页>>国际经济
G20领导人第3次峰会24日召开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今日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退出策略”问题、限制高管薪酬及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被此前普遍认为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而因美国不顾中方反对对中国输美轮胎设贸易限制措施,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议题成为会场上不能忽略的焦点。

三大议题受关注 美国“经济再平衡”政策料难实现

本次峰会三大议题料颇为受重视,一是各国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策略”问题;二是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问题;三是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

对于“退出策略”问题,尽管大多数国家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但依然存在不稳定性因素。据悉,可以预料,本次峰会“退出策略”将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但据各方分析认为,“退出策略”或只能成为“说说而已”,各国或将更多注意力聚焦至应对新问题方面。

对于高管薪酬问题,则相对容易达成协议。据媒体分析称,为防止再次发生严重危机,并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复苏,G20财长会议将重点探讨银行高管薪酬问题,德国和法国是限薪令的积极推动者。但是,美国则因崇尚自由市场经济,不愿看到过于严苛的金融监管。

对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虽然一些经济体陆续出台了内部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但在国际层面仍存在一些分歧。G20会议的另一主要议题是改革金融体系,从而为国际金融建立新秩序。美国财政部前任副部长蒂姆-亚当斯日前接受中方媒体表示,国际金融改革难点在于,与会领导人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经历、代表不同政体,要让20个不同的经济体就非常复杂的问题达成一致,这个挑战极其艰巨。可以预见,新兴国家会继续提出股权转移设想,或许可以得到美欧的妥协,但后者让步有限。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他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上,呼吁各方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奥巴马这番话主要是针对出口型经济体。他认为,危机发生前多个国家对美国保持巨大贸易顺差,如今美国应当增加出口以改变这一局面。 奥巴马说:“确保(世界)经济更平衡正是匹兹堡峰会的部分内容。”

不过,美国的这项建议已经在20国集团内部引发了政治争议,欧洲国家声称,美国在全球经济会以多快速度增长方面可能太乐观了。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全球经济秩序的议题肯定会提,但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处于低谷时各方达成一致比较容易,但经济开始恢复时各方就很难在国际层面上达成共识。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G20峰会明日召开 中美火力料聚焦贸易保护
美国影响力今非昔比 新兴国变主角抢G20话语权
胡锦涛出访四大看点 G20峰会发言及共识最受关注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胡锦涛今将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胡锦涛出访看点:G20峰会发言及共识最受关注
金融监管成G20匹兹堡峰会重点议题 欧亚策略各异
峰会未开分歧已现 G20争亮自家底牌
胡锦涛将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和G20领导人金融峰会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