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煤矿整合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煤炭价格连涨创新高 -中石化:重庆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未确定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创业板监管原则确定 设专门机构 股票上市暂停交易所核准 全文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首页>>减灾救灾
广东梅州各大水库进水告急 近万民众饮用水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梅州十月二十六日电(杨薇袁群华刘世锦)记者今天从广东梅州市政府了解到,自八月以来,梅州市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包括清凉山水库在内的梅州市各大水库、山塘库容急剧下降。全市山塘水库库容五点一一亿立方米,比常年少二点五四亿立方米,减少百分之三十以上,农作物受旱面积二十六点七万亩,其中重旱五点五万亩,九千多民众因旱出现临时性饮用水困难。

梅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全市平均雨量比多年平均值偏少三百六十八毫米,偏少约百分之二十五。七月份以来各主要江河来水量比多年同期值偏少五成以上。全市十九宗大中型水库蓄水量约三点二亿立方米,不到正常库容的百分之四十七。此外清凉山水库蓄水量仅为六百九十九万立方米,仅能维持正常供水一个月左右。

在清凉山水库记者看到,水库水位下降明显,原来的水浸区如今露出水面,山坡都被晒成白花花一片,小船也停放在一边。附近村民说,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看到大桥下三十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一座小桥,之前一直被水覆盖。

清凉山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清凉山水库的旱情可以用“进少出多”来形容,历年平均降雨量为一千四百六十六毫米,今年截止到十月初仅为八百六十五毫米,库区历年平均产水量为七千一百一十四立方米,今年仅为两千三百五十七万立方米,设计水位为两百三十三米,目前仅为两百零三米。在水库进水严重减少、库容急剧下降的同时,由于天气干旱下游灌溉用水需求增大,今年的灌溉水量将近四百万立方米,而去年仅为四十九点五万立方米。

“目前梅城的用水需求量为每天十四万立方米,而水库进水量仅为每秒零点一立方米,与最低保障的每秒一点六立方米相距甚远,因此及早启用备用水源是非常必要的。”该负责人说。

梅州市三防指挥中心表示,梅州将水源转换工作作为防旱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水源转换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水源转换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同时供水部门已经提请物价等部门对水源转换后的水价成本进行测算、核算,履行有关程序后将对现行水价进行适当调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湘江枯水阻船 湖南将爆破滩险疏浚[组图]
长江遭遇百年难见枯水 可能引发洞庭鼠患(图)
枢纽大坝蓄水松花江水渐丰 枯水断航将不再现
长江枯水百年不遇 怀疑目光聚集三峡大坝(组图)
黄河上游地区来水在2006年再次进入“枯水年”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